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阅尽:肉价“过山车”怪圈凸显机制缺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猪肉价格近年好似“过山车”一般不停刺激着公众的神经,时而一“飞”冲天,时而跌至冰点,而且总是冲不出“魔咒”怪圈,两三年必一个轮回。在过去的15年中,猪肉价至少有5轮暴涨暴跌。但印象中,像这一轮涨价这样持续时间之长,牵动面之广却也罕见。有媒体甚至打出了“猪肉通胀”的新名词。在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创新高通胀指数中,肉价是“贡献率”最高的罪魁祸首。连国际舆论也开始“围观”中国的肉价,称猪肉是推高物价的“第一杀手”。好事者更由此担心中国经济遇到大麻烦。

  或有人说,猪肉价涨就涨,不吃或少吃就是了。随着肉价不断攀新高,许多菜市场肉档购买者渐稀,也确实体现出市场“价格调节”的冷酷一面。但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其中九成多人以猪肉为传统肉食的国度,要以改变民众膳食结构来应变物价环境,遭人唾骂是必然的。何况,“食有肉”,也是“小康生活”必不可少的参照指标。因而,猪肉决定着“菜篮子”和饭桌子的丰俭度,并进而“绑架”物价指数,也便不足为奇。

  对于猪肉生产及供应,历届政府可谓颇费心机。从补贴种猪仔猪生产,扶持养殖户,再到投资建标准化养殖基地,人力物力财力都投入了不少,效果也不能说不显著,但肉价却总是上蹿下跳,在“猪贱伤农,肉贵伤民”的怪圈中流连循环。

  十余年前,羊城肉价飞涨,《羊城晚报》记者“千里追猪”,痛揭流通领域黑幕,满城轰动。昨日,《羊城晚报》“千里再追猪”,再次聚焦猪肉生产、流通各环节的诸种积弊。不由得让人感慨,十余年光阴,聪明的人们却始终奈何不得一头猪。

  固然,每次肉价波动都有其诱因,或成本推动、或疫病传导、或流通梗阻等,为此,专家学者们也不断把脉问诊,探寻求解之道。市场调节,行政干预,诸种手段也屡屡搬上前台。但多年的实践无情地告诉人们:我们仍然未找到治本之策。这些年,虽然养猪业已形成数字可观的产业,但一个基本的背景却始终未改变,这便是庞大的市场需求和生产、流通产业链的散乱无序无法对接,现代市场经济舞台和小农生产、小农经济观念无法对接。

  说到底,要摆脱多年来猪肉价格暴涨暴跌的怪圈,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急起来,层层压指标,蜂拥而上,风头过后,又任其自生自灭。而应该从历次猪肉价格大变动中,汲取教训,理顺生猪养殖的上下游市场逻辑关系。从种源技术研发、市场信息到生产、流通、消费诸环节,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和政策保障机制。

  从更根本上讲,是次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实为宏观经济结构失衡的一表征。调节猪肉价格,恐非可以单就猪肉问题就事论事了。

(阅 尽)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过山车
  • 猪肉价格
  • 羊城晚报
  • 机制缺陷
  • 贡献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