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才:为实体书店减税,不能再等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青年报》“阅读周刊”本周二报道了北京“风入松”书店的窘境。7月13日《新京报》又报道: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就实体书店发展的问题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专访时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会同中宣部、住建部联合出台专门文件,要求各地在城乡建设和文化建设规划中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出版物发行网点,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减免税负。

  近年来,在电子书和网上书店冲击下,实体书店日益萎缩,不少书店陷入经营困境甚至关张。仅近几年,就有第三极书局、北京五四书店、读易洞华贸店消失不见,豆瓣书店直营店陆续关张,单向街、北京三联书店规模收缩,一直苦苦支撑的”风入松“近期也从原址迁出。尽管爱书人和网友多次发起“保护运动”,但实体书店的前景,实在不容乐观。

  实体书店的没落有不可阻挡的时代背景,这也是一种全球化现象。年初,美国大型连锁书店Borders宣布破产,在英国Waterstones也陷入经营困境。2009年,北京万圣书园总经理刘苏里曾预计,互联网冲击下的实体书店,最先受到影响的,是没有任何特色的中小书店,其次是大型书店(连锁和单体),第三是网络书店,最后是专业独立书店。如今,事态的发展正印证着该预言。

  如何扭转(缓解)实体书店这种悲剧性趋势呢?我们当然可以呼吁大众回归阅读,走进实体书店,减少网购和电子书,但网购和电子书的确为读者带来了便利。为实体书店减免税负,才是当前的切实可行之策。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实体书店,新华书店一直享受减免税负优惠,县级及以下新华书店可免征增值税。在一些城市,新华书店还可享受租金优惠。但这些并没有惠及其他民营书店,而民营书店的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差,理应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这也是许多关注实体书店乃至文化产业的有识之士的共同呼吁。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就建议,通过减免税、建立连锁书店、放开体制束缚等方式,对传统书业进行扶持。

  正如出版人刘明清所言,“书店之于城市的意义,不仅仅是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买书的场所,而是为城市增添了文化风景。”

(陈才)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减税
  • 风入松
  • 电子书
  • 新闻出版总署
  • 实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