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汉青:放松调控,中小企业难言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期以来,媒体上一些“中小企业”希望放松宏观调控的“呼声”很高。比如,据称受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很多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或是订单大幅减少,甚至出现“倒闭潮”。一时间,提防“超调”、“滞胀”的说法甚多,由此引申出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就可能影响就业,与其大量人失业,不如容忍适度的通胀。解决的药方,则多半是建议货币不要继续紧缩,放松调控,以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然而,羊城晚报记者深入广州多家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采访,请经营者剖析当前主要困难(详见11日《羊城晚报》财经版报道),反馈的情况却与此有较大差别:一是,目前中小企业最大的困难,不是资金面紧张,而是去年以来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大幅上涨“吃不消”。成本上去了,产品价格却因竞争激烈无法大幅提价,成本难以转嫁,利润受到严重挤压,大家都没赚到钱。二是,与2008年相比情况不一样,当时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外需订单急剧减少,部分企业迅速倒闭,而去年以来订单并未见大幅减少,反而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变化太快,部分订单不敢接。三是,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倒闭的并不多,因为中小企业贷款一直很难,且中小企业发展首先考虑生存,在目前的经营环境下,部分中小企业也不敢轻言贷款。四是,目前企业仍是“缺工”,尚无“大量失业”之虞。

  正是基于上述情况,受访中小企业的强烈“呼声”,并非要求放松调控,反而是希望加大调控力度,通胀治理尽快见效,才可能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从上下游挤压、正常利润无法保证的夹击中缓过劲来,然后才有可能谈未来的发展。

  中小企业一直以来确实贷款难,但不要忘记,资金总是要逐利的。试想一下,在当前收缩流动性政策逐渐显效的关键时期,如果又大幅放松银根,既解决不了中小企业成本上涨“吃不消”的压力,更解决不了长期以来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中小企业之所以难以转嫁成本上涨压力,就是因为它们多数处于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极为激烈的行业。对放松调控而来的资金而言,这些行业肯定不是它们青睐的目标,只会流向地产、或有炒作空间的高收益的行业中去,从而形成新的资产泡沫,不仅中小企业难言受益,整体经济运行也将受损。

  显然,当前中小企业困难,是结构性的经济问题,主要不能靠宏观总量调控来解决,而必须通过有针对性的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来解决。正如一些受访企业所言,当前中小企业困难多,社会关注多了,但在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解决贷款难问题上,一定要长远着眼,切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放松治理通胀的宏观调控,解决不了目前中小企业的主要困难,甚至可能适得其反。中小企业的这些声音,值得认真倾听。

(马汉青)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中小企业
  • 中小企业发展
  • 放松银根
  • 调控力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