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本山小品被批伪艺术,专家不能一棍打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文/鲁国平

  日前,在北京市文联主办的“让文艺回归心灵:2011·北京文艺座谈会”上,专家对文艺界的怪现状进行了抨击,并就当前文艺界所面临的商业化、功利化、庸俗化、虚假性等问题归纳出了三大怪现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说,赵本山的作品是“伪艺术”、“伪慈悲”。(07-12 新快报)

  这些年来,随着赵本山小品的红极一时,对于其的争议也历来针锋相对,不过争议万变不离其宗,大多数内容都是赵本山的小品究竟是文艺低俗化的一种表现还是大众文化流行的一个必然符号,是市场经济在文艺产业化中起到的是积极还是负面的作用,等等,而笔者也发现,一般批评赵本山小品的人都是来自所谓的主流文化和知识界,这次被批伪艺术纯粹是长期以来一些所谓上层文化精英和主流文艺家对赵本山等代表的草根艺术大行其道的一种不满总爆发,那么赵本山的小品果真是伪艺术吗?笔者认为,赵本山小品及其其他影视作品尽管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可不至于要被一棍子打死!

  显然,赵本山小品为何被批伪艺术,估计其中原因在于,确实由赵本山及其弟子拍摄的一些相关电视剧和电影不仅制作粗制滥造,质量低劣,而且表演也低俗不堪,比如乡村爱情系列,和张艺谋导演的小沈阳参加表演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等,同时也不可否认赵本山的春晚小品里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其一,比如赵本山个别流传甚广、以摆弄以及表演残疾人为主低级趣味逗乐观众的小品;其二,赵本山小品的存在以及走红,表面看,是他及其他作品使那些所谓高雅艺术失去市场,使那些高雅艺术家失去饭碗(其实是文化市场经济的淘汰结果),不得不遭人嫉恨;其三,赵本山人红非议多,炮轰他可以达到批评引人注目的效果。不过以上这些就能成为批倒赵本山小品的理由?不能!

  是的,艺术追求完美,但就像人无完人一样,艺术作品也一样。我们一些专家在看到赵本山小品或作品不足一面,是否也更加应该看到其积极性的一面?——赵本山的大多数小品就如他本人是一位来自乡村和乡村文化滋养大的农民艺术家一样,来源于淳朴和善良的农民生活,又高于乏味和单一的农民生活,并且以一种幽默和讽刺的形式表达其对生活的感悟,相比那些喜欢装的所谓高雅艺术来看,更容易引起大众共鸣,真正具有农民生活背景的人不喜欢都难。

  当然,这次来自各艺术门类的近百人专家畅所欲言,对目前文艺界的种种怪现状进行了抨击,并就当前文艺界所面临严重的商业化、功利化、庸俗化、虚假性等问题归纳出了三大怪现状:文艺被金钱裹挟,文艺创作躲避现实,作品成为政绩工程,笔者都承认是事实,批评得也很及时,但个别专家专门针对赵本山及其作品做靶子,以偏概全,也确实有失公允之嫌。

  甚至文艺现状鱼龙混杂,包括赵本山小品及其影视剧里粗俗不堪的表演,能够公开表演和演出,这也和文化市场监管懈怠分不开的。事实上,文艺产品和传统意义上的其他商品一样,从立项,生产到公演特别是最后一关都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批,在不破坏艺术创作自由的基础上,不管什么人,知名度都高,都要按照有关规定从严把关。而只有把住向低俗和庸俗堕落的关,打击了行业戏霸作风,弘扬以赵本山为代表的大众文化积极性一面,才会有当前文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喜人局面!

  于是现在文艺界出现问题了,专家就拿”小品王“赵本山上纲上线地开刀,一棍打死,统统称其为“伪艺术”、“伪慈悲”似乎很难令人信服。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