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缺兵少粮士气低 卡扎菲部队苦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接下来给大家播报一个我们收到的最新消息。

    据印度当地电视台报道,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今天晚间高峰的时候,发生了3起爆炸,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就是最新收录到的来自印度孟买的现场画面。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的消息说,目前至少有8人在爆炸当中死亡,15人受伤。前两起发生在孟买的南部,第三起爆炸发生在市中心,这是截止到目前为止的最新消息。当然有关的详细情况我们还会下一步来给大家跟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次爆炸的原因,或者说是由谁来干的。

    我们接下来将视线转向利比亚。

    利比亚反对派最近是兵分三路,向首都的黎波里发动了围攻,大有兵临城下的势头。卡扎菲的部队在经受了三个多月的战火考验之后,目前的状况到底怎么样,其实有很多人并不知道真实的情况,他们是否能够守得住的黎波里。

    最近,美国有线新闻网的一个记者在利比亚的西部,叫津坦的地方,采访了几名被反对派俘虏的政府军的士兵,我们通过他们的拍摄和采访来看看,这些政府军士兵到底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一起来看一下。

解说:

    利比亚军队经常出现利比亚国家电视台的画面中,然而一些政府军的士兵却在西部山区成为反对派战俘,这向世人展示了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反对派武装在津坦的这座学校里,关押了数百名政府军士兵和军官,根据他们的要求,我们把画面做了模糊处理。因为他们害怕那些生活在卡扎菲统治之下的亲属受到迫害。这些战俘说,政府军由于缺少燃料、食品和弹药,已经开始溃败。

    这位名叫穆罕默德的利比亚人来自马里,上周他在古阿利什的战斗中被反对派武装俘虏。

利比亚政府军士兵 穆罕默德:

    整个军队士气全无,在我们的部队中,有很多人都叛逃了。

利比亚政府军上尉:

    我的部队里有一半人都叛逃了。

解说:

    在采访中所有人都表示,他们已经再也没有战斗的意志了。一些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利比亚人组成特种部队,专门负责射杀任何从前线逃跑的士兵。

利比亚政府军士兵 哈里:

    谁敢撤退就会被射杀,我们不能撤退,只能进攻。

解说:

    马哈迪来自尼日尔,他也是这支部队的一员。

记者:

    我认为,你的工作就是射杀前线的逃兵,是吗?

利比亚政府军士兵 马哈迪:

    是的。

记者:

    你的工作就是在前线拿着(AK—47)冲锋枪看到逃跑的士兵,你就会向他们开枪?

马哈迪: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记者:

    你杀过人吗?

马哈迪:

    没有,我没有向任何人开过枪。

解说:


    最近几周,利比亚反对派在西部山区,从政府军手里缴获了大量的重武器,并夺取了新据点,他们不断向敌人推进,这让政府军逐渐丧失战斗意志。

正在评论 政府军缺钱粮 少弹药 士气低?

水均益:

    杜先生,刚才这个短片也是从CN上看到的一个新闻短片。因为之前,包括我们尹先生一直在讨论,反对派武装的画面和他们的情况好像看到的比较多,政府军一直我们听到的是一面,比如说卡扎菲、卡扎菲的儿子说,我们士气很高昂,我们没问题。但是现在看到这个片子,似乎感到要崩溃的感觉,您怎么看现在现场上这个态势?

专家观点:的黎波里门户将开

特约评论员 杜文龙:

    从目前这个态势上看,的确是的黎波里这个门户将开。因为现在从整个态势上看,反政府武装已经对首都形成了三面合围的态势,那面就是海,如果有陆地的话,恐怕四面合围的态势。从态势上看,整个是一个孤困的这么一种行动。另外就是从媒体,还有记者报道出来一些情况看,现在开始用督战队了,整个士气已经开始下降了。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

  • 环球视线
  • 卡扎菲
  • 孟买
  • 印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