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美最新攻击型核潜艇突现韩国釜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天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访华的最后一天。据报道,今天上午马伦参观了东海舰队某潜艇部队,此次马伦访华,中国军方坦诚透明的态度,得到了媒体高度评价。美军在马伦访华的前后,一直在制造着一些巧合,比如说马伦到访的时候,美、日、澳南海军演刚刚结束,马伦访华期间,美军最新型的核动力潜艇“德克萨斯”号出现在了韩国釜山的海域,美方还向韩国媒体公开了核潜艇内部的设施。韩国媒体说,美国的此举不仅想威慑朝鲜,也与中国海军力量的增加有关。就这个话题,今天我们请到的两位特别评论员尹卓先生和杜文龙先生,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个事。

    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解说:

    7月12日,一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登上中国苏—27战机的照片,引起了美国媒体的惊叹。一再指责中国军事不透明的美国媒体,不得不承认,中国军方向马伦敞开了大门。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报道称,马伦此次访华,肩负修复美中军事关系的使命,他此行对中国军队进行了难得的一瞥,然而这难得的一瞥可不简单,12日上午,马伦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场站,还亲自登上一架停在停机坪上的苏—27战机。

    当天下午,马伦在杭州附近观摩了南京军区某基部团,对恐怖营地进攻行动指挥所演习。13日上午,马伦还参访了杭州附近的潜艇部队。美国媒体总结到,马伦此次访华不仅有高规格的接待,而且是大纵身的访问,行程涉及北京、山东、浙江等地,并深入陆、海、空和二炮等有关军事单位,安排的活动也丰富全面。有武器展示、部队训练,还有很多高层会谈,以及和学生的交流演讲等。这不仅显示了中国军方的透明度和开放度,而且透露出中国正在为增进互信做切实努力。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特别引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的话说,马伦的此次访问,无疑取得了积极成果,将来美方不能再说中国不透明。下次去美国访问时,希望看到美国也向中国这么透明,并且希望也能登上美国飞机,而不是只能在60英尺外隔着红绳围着看。

正在评论:马伦登上苏—27引发马晓天感叹

水均益:

    刚才在这个短片里边,咱们的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先生的这个话,真是让我很值得琢磨。我们来看一下这一次马伦登上咱们苏—27的照片。你想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军的应该是四星上将,这么高级别的军官,在中国的一架战斗机里边坐着,咱们的高级将领,无论是马晓天、陈炳德等等,还没这个画面。按马晓天先生说的话,我去的时候,60英尺拉一个红绳,这个东西尹先生怎么看?这当然是我们的一种姿态,也是我们的一种开放对等的表态,但是美国人吃这一套吗?

专家观点:开放是对等的透明是相对的

特约评论员尹卓:

    开放应该是对等的,但是透明是相对的,我自己是这么看。开放对等,就是陈炳德总长在访美的时候,美国人的确让他看了一些过去没有看的东西,展示,也基层部队来看,跟基层部队官兵也进行了交流接触。那么这次我们安排的也是这样子,但是我们安排的比他们当然更开放一点,希望下一次大家更开放。开放是对等的就是说,我对你更开放,你下次也应该对我更开放,这样子互信就建立了。

    那么你互相了解了才能建立互信,才不会在战略上产生误判。比如说,我们陈炳德总长在看了美国的武器的时候非常赞赏,说我们中国跟你差二三十年,美国人你不要担心,我们武器装备跟你差二三十年。

正在评论:马伦登上苏—27引发马晓天感叹

水均益:

    对。

尹卓:

    现在让他看看,我们这个话是不是说假话,还是我们有意隐蔽自己,而韬光养晦,实际看看我们苏—27,就是这样。

水均益:

    这次马伦看的,参观的这些都是属于咱们的主力的装备。

尹卓:

    主战装备。

水均益:

    主战装备。

尹卓:

    对。比如说苏—27飞机是我们空军的主战装备,歼击机的主战装备,看的我们昨天机械化部队,机械化团,那个机械化师的机械化团,是我们陆军的主战装备。

水均益:

    对。

尹卓:

    今天看我们的潜艇,我没看到画面,但估计那边潜艇也是我们的。

水均益:

    东海舰队的。

尹卓:

    东海舰队也是我们的,因为东海舰队我们都知道它担任主要是对台的任务,那么它的潜艇也是我们的主战装备。让他看的都是主战装备,而且他是近距离的看,那是不是我们下次也可以近距离看,因为这个开放是对等的。但我说透明是相对的,就是说美国不要说我们不透明,因为这里有很多我们的特色,你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军费,根本就没有像美国那样的,比如说它的核武器,它不列在军费里头,它是在国家能源局。

水均益:

    对。

尹卓:

    那我们没说什么,你的航天纳在大厦里头。

水均益:

    它属于类似于某种计划单列的感觉。

尹卓:

    对呀,计划单列式啊。

水均益:

    对,又不属于军费。

尹卓:

    对,这个是你的特色,我们没追究你,你也不要说我们。

水均益:

    对,杜先生怎么看这次马伦的访华,因为已经结束了,他现在已经走了,但是刚才我们这个话题的确也是,能做到这样的对等吗?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

  • 环球视线
  • 攻击型
  • 核潜艇
  • 韩国
  • 釜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