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姜泓冰:信任危机正倒逼红会走出旧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红十字会的社会公信力下降,绝不仅是自家的事,更关乎国家与政府的形象,关乎众多慈善组织的建设,关乎中国社会的道德体系建设。

  中国红十字会眼下可谓麻烦不断。

  郭美美事件才告一段落,审计署又发现红会有200多万元财政资金账目不明,公众还在追查募捐箱上推商业广告的收益下落。最新曝出的新闻是,武汉市红十字会将由国家划拨土地建设的救灾备灾仓库违规出租,有关部门已立案调查。接下来,且不说各地网友或媒体是否会受到启发、监督起本地红会有没有同类行为,单是网友和媒体对其出租房产为何长达50年以及租金收入去向的追问,就足够红会负责人再次紧张到汗下了——像郭美美那样远到不着调的导线,都能演化成爆炸性事件,引申出对商业红会的大调查,还有什么不可能发生呢?

  一周前,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廉政会议,会长华建敏强调说,“清正廉洁是红十字会工作的生命线”。此言甚当。近两年连续出现的种种质疑、案件,已逐渐累加为一场信任危机。公众一生气,对红十字会的品牌形象乃至未来的募捐、慈善公益行动,虽然尚无损失评估,但必定会是“后果很严重”。

  不知红十字会系统内部如何看待眼下这一连串麻烦。若只当是偶然的走霉运被无聊人多事,那么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日子里,纵然没有郭美美,也还会有类似事件推动人们来“找茬”。若能由此彻查自身问题,排除隐患,着手理顺内部叠床架屋、盘根错节的组织机构和运行脉络,致力于制度建设,规范运作模式,主动公开工作程序和账目并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则眼下的麻烦,将成为红十字会走出传统体制、完成转型的新起点,也将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中的一大幸事——作为全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人道慈善组织,加上半官方半民间的特殊身份,红十字会的社会公信力下降,绝不仅是自家的事,更关乎国家与政府的形象,关乎众多慈善组织的建设,关乎中国社会的道德体系建设。

  主动公开信息、让业务模式和公众捐款使用变得阳光、透明,才是红十字会拯救这场信任危机的关键。数日前,红十字会要求各地分会加强自查自纠。武汉红十字会违规出租救灾备灾仓库的事件说明,没有严密的监督、审计机制和公开透明的原则,仅靠自我约束难以实现规范运作。武汉红会违规出租仓库一事已发生十余年,其间每年都要面对审计,也不会没有“自查自纠”的程序,却全无发现,非要等到网上爆料,舆论嚷动,工作人员才予承认,还要解释为“历史遗留问题”“很复杂”,距离主动解决着实尚远。

  即时、透明的网络正在倒逼所有与民生、公益有关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改变原有的仅对上级负责、凡事只想内部解决的封闭、行政化管理思维与做法,公开透明已成大趋势。与其将精力花在请领导风光出席活动仪式、闹哄哄制造社会影响、遇危机忙着封堵,不如踏踏实实做好过程管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未来自会有公论。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