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应海:不能总让老天爷担当“质检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12日,由于受暴雨的影响,高铁南京南站换乘大厅出现漏水和地基下沉现象,部分区域积水超过了人的脚踝。记者发现,顶部白色横梁很多已被泥水污染为黄色,一些地方断裂,工作人员在滴水集中的下方放置了五六个大桶。网友质疑工程质量存在偷工减料行为。(中国江苏网7月13日)

  今年入夏以来,暴风雨已经多次“闯祸”,先是让许多城市的地铁大厅“挂”起瀑布,有的甚至连车厢内也“下”起了雨;接着,一场雷雨大风让才开通11天的京沪高铁在山东境内发生接触网故障,使得动车趴窝不前2小时;随后,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县城至三江口的二级公路在试通车第二天就因强降雨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死2伤,成为“史上最短命公路”……想不到,这才过一天,一场暴雨又让高铁南京南站换乘大厅露出工程质量硬伤,真让人难以置信。不知接下来,还会有多少所谓的优秀工程会在暴风雨中露馅。

  我们要感激暴风雨充当了严厉的验收者,让那些本来隐藏得很深的工程质量问题得以暴露。

  不能总让老天爷担当“质检员”,要想杜绝问题工程,让偷工减料者无法蒙混过关,还得靠我们自己的制度建设。在执行好现有的工程施工、监理、验收等制度的基础上,不妨再增设一道“极端天气关”,即在验收环节,或模拟极端天气状况对工程进行检测,或等待工程经历过真正的极端天气,安然无恙后再最终签发合格证。譬如验收地铁站、高铁站,我们就可用消防车局部洒水,人造大雨倾盆的景象,以检验它们漏不漏雨。

(吴应海)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质检员
  • 工程质量
  • 闯祸
  • 验收
  • 老天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