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时言平:眼泪无法为“达芬奇”救赎诚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洋家居”品牌达芬奇深陷“造假门”,面对公众的质疑,该公司坚称代理的意大利品牌产品均是原装进口,但同时也承认美国品牌与国内工厂合作过。该公司总经理庄秀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避媒体公众的提问,只是声泪俱下讲述艰难的“创业史”。(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3版)

  对于庄秀华“泪洒发布会现场”,网友们恶搞著名画家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变成了《“达芬奇”的眼泪》。蒙娜丽莎的微笑动人心魄,而“达芬奇”的眼泪里充满的是什么?眼泪,可以是真情流露的表达方式,但也是影视剧里的演绎手法。庄秀华的眼泪里包含着什么?

  诚然,创业之路从来都不是平坦顺畅的。庄秀华含泪讲述“创业史”,或许表达的是这场诚信危机给她带来的悔意,因为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挫折。但,声明更需要证明,没有说服力的证据难以打消公众的质疑,“达芬奇”含泪,显然拯救不了正在面临的诚信危机。不是公众太冷漠,而是欺骗无法让人容忍。有一个结果可以预见:如果公众相信了“达芬奇”的眼泪,那么明天或许会有更多受骗的消费者为“达芬奇”掉眼泪。

  诚信,本应是立业之本。如果“达芬奇”没有问题,就不应该顾左右而言他,不应该试图以眼泪来作为获得同情的公关武器。事实本身就是最好的辟谣工具,无论是消费者造谣还是行业的恶意竞争,真相可以击破一切。“达芬奇”是否拥有以真相攻破谣言的勇气,关键取决于它是否真的不存在欺骗和猫腻,是否有十足的底气。

  “达芬奇”提到“造假门”系竞争对手陷害,这恐怕也正是“达芬奇”哭哭啼啼,对于事实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主要原因。国人对奢侈品牌的消费需求日益高涨,据世界奢侈品协会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将在明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贸易与消费中心,届时奢侈品年消费总额预计将达146亿美元。需求的高涨难免吸引更多的逐利者,市场也就难免鱼龙混杂。加之国人品鉴奢侈品的水平未赶得上消费奢侈品的水平,“只买贵的,不选对的”的消费心理容易被无良商家利用。

  “达芬奇”到底有没有造假,需要其通过足以服众的证据来证伪。但对于“造假门”的扑朔迷离,可以做一种假设:“达芬奇”含泪的背后,也许所受的委屈并非来自于消费者的质疑,而是同行在使坏。本来,大家靠蒙消费者闷声发财,相安无事。现在同行突然发难,“达芬奇”委实有苦难言。而这时候,“达芬奇”似乎只有两种选择:一是息事宁人,通过危机公关让风波尽早止息;二是公布真相。

  因此,对于“达芬奇”的眼泪,我们不能停止追寻真相的脚步。而监管部门和法律,更不应该相信眼泪,应该站在消费者权益的立场,为消费者寻找真相。

  达·芬奇画里蒙娜丽莎微笑的神秘可以慢慢探寻,而“达芬奇”眼中流淌着的泪水不能无解。“达芬奇”的委屈来自行业潜规则还是民众的误解,眼泪无法为它证伪,只有事实能够还它清白。

(时言平)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达芬奇
  • 眼泪
  • 救赎
  • 诚信危机
  • 创业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