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修仰峰:“海藻”维权为何惹来道德口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电视剧《蜗居》中扮演海藻(剧中一官员的情人)走红的女演员李念近日通过微博维权,称自己的房子质量问题严重,家里空气循环系统严重漏水,“几次和开发商想要谈和解,可是开发商以为我是艺人,不想打官司,不想公开私生活,就这么欺负人”。地产大鳄开发商任志开始和她隔空开战,称李念住的房屋户主姓林,非大陆人。面对任志强狗仔队式的诘问和网民的围观,李念只好通过自曝已婚,并将夫君身份、婚姻登记地、证婚人和该房系新婚房的情况和盘托出。(7月14日《广州日报》)

  任大嘴大挖李念的隐私,含沙射影,无非是要告诉广大网友——大家看哪,现实中的李念跟电视剧中的海藻一样,都是当“小三”的德行,从而消解她维权的道德正义性。

  我想说的是,见多识广的任先生这回连常识性的东西都没搞懂,就在那里大放厥词。李念微博维权的时候,其身份是房子业主,而只要是业主,就有权在房子出现质量问题时与开发商交涉,并敦促他们解决问题。这个公民权利的行使,有着充足法律依据,与当事人从事的职业无关,不管她是高官名流还是贩夫走卒。

  退一步说,就算李念在现实中也扮演跟“海藻”一样的角色,那又怎样?这是个道德问题,不归任先生管,也和开发商无关。我国没有哪一部法律有规定也不可能规定当了“小三”的女人买了漏水的房子后不能维权,而只能忍气吞声吃哑巴亏。

  滑稽的是,任先生却把一起普通消费事件演绎成了道德评判事件,在他的潜意识里,他已经剥夺了“小三”这种有道德污点的人的消费权益维护权。这在法治发达的国家里,是不可思议的事,像任先生这般大挖他人隐私的行为,注定是难逃官司的。可在这起事件中,任先生显得理直气壮,李念却要自曝夫君的详细个人信息来自证清白。国人习惯将问题道德化认知的陋习,由此可见一斑。

  也因为这个,在这起事件中,真正关键的问题被忽略了:为什么李念的房子质量问题严重,开发商还可以搪塞敷衍?为什么业主维权,总这么艰难?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李念
  • 小三
  • 开发商
  • 海藻
  • 道德评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