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钱江三桥坍塌,坍出一串问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石川

  15日凌晨2时许,杭州钱江三桥北向南离滨江转盘不到800米处(引桥部分)右侧车道部分桥面突然塌落,一辆重型半挂车从桥面坠落。钱江三桥(西兴大桥)发生引桥桥面坍塌后,杭州交警部门进行临时交通管制,钱江三桥进行了双向禁行。15日上午10时许,来自杭州交警的最新消息,钱江三桥已经恢复通车,实行单车道双向通行。(7月15日浙江在线)

  正在使用的大桥,突然坍塌,令人心惊肉跳,尽管已经恢复通车,细细一想,仍然不寒而栗。真相不明,人们就不能如释重负。7月15日上午10时30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范建军,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经现场查看,涉事货车涉嫌严重超载。三桥坍塌,都是货车超载惹得祸?

  很显然,钱江三桥坍塌事故,依然疑云重重,当下,必须厘清诸多问号。

  其一,三桥本身存不存在质量问题?杭州当地网友说,“三桥塌了是迟早的事!本来就是危桥,大车不准驶入……”危桥说是否属实?不管是不是属实,大车不准驶入是不争的事实,试问,为何不让大车驶入,与质量有没有关系?而且,三桥坍塌仅仅是因为货车超载吗?若如是,监管部门为何不严加看管,加派人力,让大货车远离三桥?

  其二,三桥坍塌前有无迹象?根据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很显然,大桥坍塌前一定露出了些许迹象,只是不为人注意罢了,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哪里去了?

  其三,涉事车辆为何超载?涉事车辆车主徐某称,他知道钱江三桥禁止大货车通行,但“跑货运的都这么干,不这样(从三桥过)就没有钱赚”,徐某并算了一笔账,走绕城,拉货一个来回,再除去司机工资,他就基本不赚钱了。因此,为了多赚钱,他只能多拉快跑,走市区的捷径。徐某的话当然有些自我辩解的意味,但他说反映的过路费高、货运成本畸高,确是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2010年预计为7万亿元,如果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发达国家10%的水平,则全国每年可节省物流成本3.1万亿元,而2010年国有企业的利润一共才约2万亿元。联系到此次货车的超载,可以断定,不管车主是否承担责任,或承担多大责任,都不能忽视物流成本高、车主负担重这一事实!可以说,杭州三桥坍塌事故,再次证明了降低物流成本和车主负担的必要性和迫在眉睫性。

  此外,还需厘清的是,除了钱江三桥,还有多少大桥带病工作?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地方发生了建筑事故,建筑质量问题已经让公众啧有烦言。据悉,杭州一家表示,将举一反三,对相关桥梁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加强超载车辆整治。别人吃一堑,自己长一智,其他地方应该把别处的教训当作对自己的提醒,同样应举一反三对各种桥梁以及其他建筑,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

  钱江三桥坍塌,坍出一串问号。不回答这些疑问,还势必有更多的事故出现!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