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京报社论:如何不让退役的冠军街头卖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张尚武本人在退役后盗窃等问题上,有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如果有一份具备法律效应、更透明、公正的契约,那这种情况或许就能避免。

    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退役后多次偷窃,被处理30余次,入狱3年余。出狱之后,他在北京部分地铁站外以“托马斯全旋”等高难度体操动作卖艺,被网友发现,一时成为关注焦点。

    这是自李娜之后,中国体育个人与体制之间的微妙关系,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如果说李娜法网夺冠,让人看到个人挣脱体制束缚之后所能获得的自由和潜能,那么张尚武则在提醒人们,脱离体制,或者“被脱离”体制,随之而来的也可能是一无所有。

    那么,运动员和国家之间,应该保持怎样的权利和义务关系?

    对于那些成功的运动员来讲,这个关系可能很好维持。比如李娜,她单飞之后,国家虽不再支付她教练、训练等的费用,但因为网球是一项高度职业化、市场化的项目,她从市场获得的回报,足以支付一切,并将收入的一部分回报给国家。而对身处非市场化项目的运动员来说,一旦国家不再提供保障,退役之后很可能就面临困境,比如现在的卖艺者张尚武,曾经的搓澡工邹春兰、门卫才力等。

    在金字塔形的举国体制中,或许还有更多的运动员有着类似的经历,却仍然不为人知。问题的根源就在于,运动员和国家之间,尚没有公正透明的契约关系。

    最有力的证明是,中国体育缺乏专业的商业险。究其原因,一方面源于举国体制垄断式的包办,另一方面,就是由于信息不透明,导致保险公司缺乏可供参考制定保险费率的足够样本。

    因为契约没有体现足够的公平,体制的“庇护”就很难周全,虽然让运动员无须为日常生活操心,但在运动员的基础教育、必要的生存技能和职业规划等方面,仍有相当程度的欠缺。而且,运动员在遭遇不公待遇之后,往往还缺乏维权的凭据。

    当然,张尚武本人在退役后盗窃等问题上,有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从根本上看,如果有一份具备法律效应、更透明、公正的契约,明确了运动员和国家之间对等的权责关系,那么受伤运动员或许不至于生活无着,而如果他自暴自弃甚至违法犯罪,也就没理由再怪罪于体制。

    而且,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很多体制内的运动员单飞之后,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那么他们的商业收益和国家之间如何“分成”,需要明确的约定。举国体制,意味着运动员的培养成本来自于全体纳税人,那么收益归谁、怎么使用,必须更透明。

    另一方面,建立更透明公正的契约关系,有利于维护运动员的权益。每个运动员在开始自己职业生涯的时候,可以有一个稳定的预期,保证付出和回报之间能够更加对等,而不至于为国争光训练时流血流汗、一旦因病伤退役之后维权困难,不得不街头卖艺生存,甚至违法犯罪。

    要建立法治社会,就是在处理公民与国家关系的时候,制定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契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双方认可并切实遵守执行。大到宪法,小到运动员的退役保障事宜,都有必要。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街头卖艺
  • 托马斯全旋
  • 举国体制
  • 李娜
  • 训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