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四倍:“预言”的神奇映照预警的疲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4年前,网友“天籁慧音”在天涯论坛发帖子说,杭州钱江三桥安全隐患多。7月15日凌晨,钱江三桥真的发生了坍塌事故。“天籁慧音”发的帖子被称为“神帖”。(7月15日人民网)

  网友的预言何以被称作“神帖”,是我们的网友太神奇还是有关部门太麻木?事实上,类似的“浙江省政府车队从来不走钱江三桥”、“发改委把钱江三桥列入危桥”等“预言帖”早已在网上出没。难道网民比桥梁专家、监管部门还有钱江三桥上的监测装置还神?网民能预料到的事,为什么政府部门却如此麻木不能预先防范?

  网友“神帖”是政府部门预警意识匮乏的明证。从现代管理学的角度来看,预警管理作为一种重要的管理理念,意味着能对危险性问题进行早期警报和早期控制的一种管理活动,所谓“有预则立,不预则废”。但是,尽管网友预言众多,哪怕是再“神奇”,管理部门也是一幅麻木和无动于衷的样子,最终酿成了悲剧,而那种“浙江省政府车队从来不走钱江三桥”、“发改委把钱江三桥列入危桥”的预言更是对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构成了打击和伤害。

  麻木的监管部门催生了泛滥的网民“预言”,而被“神帖”言中,在笔者看来,不在于证明网友有多神奇,恰恰证明了政府部门的不作为。从根本上说,这是监管和预警失灵的结果。由于路桥安全具有公共产品属性,保障这一公共产品的提供,就成为政府的责任。同时,政府安全管制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公共产品。管制与服务是一体之两面。安全监管对路桥制造者来说是管制,对公众来说就是服务。换句话说,政府的安全监管提供的不是一般的有形的公共产品,而是安全状况的改善和良好秩序的维护,是无形的公共服务。但是,面对政府的麻木乃至对问题的推三阻四时,所谓的政府监管恐怕就是一种奢望了吧?由此不出现网友的“神奇预言”恐怕才是奇怪的吧?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周伟认为,钱江三桥这样的桥梁,设计使用寿命至少有五六十年,建成以后不到十年主桥就要大修,是比较少见的,肯定是“有某种原因”。恐怕正是“某种原因”造就了“神帖”,而在钱江三桥塌陷事故发生后,网上出现了更多预言帖——钱江三桥根本没有通过验收、三桥是个烫手山芋,交警不愿管等。对此,有关部门对这些质疑和预言能一直避而不答吗?

  神奇的网友预言和疲软的预警意识是鲜明的对比。或许,更值得追问的是,到底是什么造就了“神帖”?

(朱四倍)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预言
  • 天涯论坛
  • 神帖
  • 映照
  • 天籁慧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