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媒:中国膨胀的核心利益引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东京新闻》7月18日文章,原题:担忧中国外交不断扩大的“核心利益” 中国把主权和领土相关问题作为“核心利益”,绝不妥协的姿态日益强硬。“核心利益”的范围也不断扩大,这引起了周边国家的警惕。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当前和今后中国外交的首要任务”,“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绝不做任何妥协退让。”

  这是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最近在党报上发表的文章里的句子。在军队和传媒以外,这名外交官雄壮的发言也逐渐引起了关注。本月下旬,在印尼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如何应对中国成为焦点。这引起了周边国家的警惕。


  2009年7月展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中国的核心利益表述为“第一是维护基本制度和国家安全,其次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三是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2009年1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日,指出“台湾、新疆和西藏问题都是中国的核心利益”。


  在这之前,中国的绝不让步和妥协的核心利益还仅限于台湾问题。如此大的范围的转变可以称为“09年的转变”,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而各国对此却反应迟缓。(赵文杰 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