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应海:价格昂贵不是“幸免于检”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达芬奇家居被曝光后,上海工商抽检部分产品不合格,那么此前达芬奇产品是否被抽检过?日前,记者查询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北京市和上海市质监局、工商局等官方网站,结果均没有查询到对达芬奇家居的相关抽检信息。(《新京报》7月17日)

  我国的质量抽检制度源于1985年,当时国民经济呈现快速发展,产品供不应求矛盾凸显,“重产出、轻质量”的现象抬头,国家适时出台了遏制产品质量滑坡的9项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实行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制度,后来《产品质量法》对此项制度进一步进行了细化。按照规定,质量抽检的目的在于了解和反映产品质量状况,及时发现产品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查处假冒伪劣产品,以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很显然,作为家居产品之一的达芬奇,理当应有被抽检的纪录,而只要达芬奇一被抽检,其假进口的“马脚”很容易就会暴露出来。那么,达芬奇为什么会成为“漏检之鱼”呢?

  原来,不是相关部门不想对家具产品进行抽检,事实上,国家质检总局在2009、2010年曾两次对木制家具产品进行过国家监督抽查。但由于进口家具价格昂贵,而每年下拨的抽检费用却是固定的,如果去抽检奢侈品只能购买一两件,这势必影响到抽检的覆盖面,从而影响抽检效果。而抽检普通产品,却可以购买很多件,不仅确保了抽检的面,也容易“检”出问题。就这样,经费之缺,让达芬奇侥幸躲过了抽检关。

  造假的达芬奇终于东窗事发,原形毕露,这让人欣慰。但达芬奇躲过抽检的事实却告诉我们,市场上极有可能还有许多奢侈品也都不在抽检之列。这样一来,要是还有奢侈品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倘若相关生产商瞄准这一“漏洞”,故意推出问题产品来糊弄高端消费者,那如何是好?

  很显然,费用问题并不是高档商品的免检借口。怎么化解这一难题呢?一种办法是,通过立法,规定被抽检到的商品由生产者免费提供,抽检完毕后未损耗的原物返还,事实上国家已有这方面的规定。另一种办法是,增加财政拨款,确保相关部门能购买得起适量的奢侈品用于检测。

  不管怎么说,没钱就不抽检的现状一定要改变,否则,达芬奇第二、第三就会继续出现。

(吴应海)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达芬奇
  • 漏洞
  • 产品质量法
  • 国家监督
  • 木制家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