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梁思奇:“大师”“教母”迭出折射公共卫生服务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鼓吹生吃泥鳅能治“渐冻人”的“健康教母”马悦凌被曝光后,卫生部官员称马属于非法行医,正在依法调查;同时表示,长期以来国家健康教育工作相对滞后,民众对于养生保健宣传缺乏自主判断和鉴别能力,今后会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养生保健类图书出版的管理。

    把马悦凌的行为定性为“非法行医”而不是诈骗,是一件十分值得“商榷”的事情。这种定性本身,说明对于养生保健宣传,卫生管理部门比民众更“缺乏判断和鉴别能力”。如果说民众不能判断和鉴别的是养生保健宣传的科学性,卫生管理部门不能判断和鉴别的是,用如此荒诞不经的办法敛财居然不能下一个涉嫌“诈骗”的结论,并将之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岂不悲哉!

    民众的确缺乏养生保健的知识,这也是像“芒硝大王”胡万林、“绿豆大师”张悟本这样的神医层出不穷的原因。因此,民众的健康素养水平迫切需要提高,而这恰恰反映出卫生管理部门的失职失责。张悟本、马悦凌这类“大师”、“教母”的曝光,容易吸引公众注意,而更多诱人入彀的养生健康骗局因为司空见惯,人们并不以为意。比如那些瞄准离退休老人,以介绍养生保健知识为幌子、行非法推销保健品、药品之实的“健康讲座”。笔者一位深圳的朋友,几个月前为了家人被非法推销药品者的讲座所骗深陷其中,愤然报案“踢场”,却遭到对方的威胁,还险些挨打,到场的民警反过来劝她息事宁人,这些人惹不起。违法者气焰的嚣张与执法者的软弱形成鲜明对比。在一些城市的公园、老人活动中心甚至政府的礼堂、剧场,经常都可以见到这种以忽悠为名堂的讲坛,他们虽然常常被媒体曝光,却很少受到“有关部门”的有效查处。

    这些“健康忽悠讲座”的风行,其实就是产生张悟本、马悦凌的土壤。它表明民众对养生健康有着广泛而迫切的需求。特别是那些离退休老人,病痛增多,加上儿女工作忙,不得已要自我寻医觅药,极容易被各种养生保健的骗术所诱。但各地的卫生管理部门却很少意识到民众的这种需要,把开办这样的健康讲座作为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也组织一些真正的名医、专家以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的方式,传授科学的养生保健知识。

    “上医治未病”,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医学历来“防”重于“治”,对于疾病提出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科学思想。面对现代五花八门的疾病、亚健康人越来越多的状况,利用中医进行养生保健无疑是最合适的方式。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受“大师”、“教母”之骗吃亏长智的,不应只是受害的公众。各级卫生管理部门应从折射出的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苍白甚至空白,吸取教训,看到健康教育工作滞后的不足,从满足民众需要、提高民众健康素养出发,抢占被骗子们占据的普及科学医学知识的阵地,这既是减少和避免张悟本、马悦凌们不断出现的关键,更是卫生管理部门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应尽之责。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教母
  • 大师
  • 养生保健
  • 非法行医
  • 健康讲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