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尹卫国:领导干部要重“潜绩”轻“显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委全会要求领导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境界,不搞“政绩工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

  这番告诫切中时弊。为官一任,宏图一番,大干快上,多出成绩,堪称时下官场之“时尚”,为许多官员所孜孜不倦的追求。“功成不必在我任期”就是要求官员祛除浮躁,不图虚名,长期耕耘,扎实做事。我由此想起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为《求是》撰文中提出的“显绩”与“潜绩”。“功成不必在我任期”,就是强调干部要重“潜绩”轻“显绩”。

  “显绩”就是已经显示出来的政绩,看得见、摸得着;“潜绩”则是潜在的、正在做的“成绩”,或许在任领导做了很多工作,但因种种原因短时间内难有结果,政绩的最终显现要等到若干年后。

  “显绩”未必就是坏东西,如果领导干部任期内能搞出几个既符合科学发展观又深受百姓欢迎、既促进经济发展又改善民生的项目,当然再好不过,这样的“显绩”多多益善。但问题是,在少数地方,“显绩”变成了急功近利的政绩,背离科学发展观和群众意愿,搞政绩“大跃进”。譬如为了追求GDP“显绩”,上马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为追求地方形象“显绩”,盖豪华办公楼、建好看不中用的大广场、亮化工程等;还有的违背科学规律以及质量要求,“孵化”出了一批“豆腐渣工程”。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总希望在任职内为经济建设和百姓福祉留下政绩,这本没有错。但经济建设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许多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并非一两年内就能出成果,需要几任班子“前赴后继”努力工作。如果刻意追求“显绩”,搞花架子、玩虚功,这样的民生工程势必变质变味。

  一些官员为何青睐于急功近利的“显绩”?其根源在于务虚的思想作风和错误的政绩观。“显绩”是“速成”政绩,时间短、出力小、见效快,能快速显示官员成绩,也许还能成为乌纱帽晋升的筹码。“潜绩”则是深藏闺房的“大家闺秀”,千呼万唤不出来,上级一时看不到,难以展示官员“大作为”。

  “显绩”与“潜绩”虽一字之差,但折射出两种不同的事业心和政绩观。领导干部应树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潜绩”观念,甘愿做一名呵护“政绩幼苗”茁壮成长的“园丁”。如此,于国人大有裨益。

(尹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