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德报:9·11十年,美国尚未复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德国《南德意志报》7月l1日发表题为《朗朗晴空》的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2001年9月11日,恐怖主义突然打碎了旧的世界秩序。历史上几乎从没有一个单独的事件如此急剧地改变了世界进程。历史几乎从没有发生过如此惊人和突然的转折——在奥地利王储1914年于萨拉热窝遇刺后没有,那不过是为酝酿已久的战争爆发提供了借口;在日本1941年攻击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后也没有,因为美国早已插手二战,尽管并非正式作为参战方。

  非同寻常的转折

  “9·11”事件标志着非同寻常的转折。历史通常不会如此简单地被打上标记,历史性事件最初通常悄无声息地发生。但这次不同。这是残酷的谋划:再没有什么比这些影像更能强烈地伤害美国、令世界不安了。死多少人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象征意义:燃烧的、倒塌的大厦照片,坠楼者的影像,国防部上空的浓烟,所有这些汇成了一条比任何军队都强大的信息。

  美国,这个毫无争议的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这个经济和军事的巨人,在本土遭到攻击并蒙受重创。这条信息必定会引起一股席卷所有非信徒的震惊浪潮,也会将其信徒团结在通往神权国家的道路上,而这样的国家正是乌萨马·本·拉丹及其帮手和帮手的帮手梦想建立的。

  自2001年9月l1日以来,近10年过去了。仅仅关于这天,人们就写了成千上万本书。更多的人则专注于对付恐怖主义、“基地”组织、伊斯兰世界及其狂热者。很多人描述了这个10年,描述了战争和恐怖袭击对文化、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从优越感到恐惧感

  两位总统,尽管他们是如此不同,在这段时间先后驾驭着美国的力量。美国发动了两场大战争,此外还打了若干场小战斗。意识形态被制定出来,军事方针被制定又被废弃。恐惧感在这些年与人们常伴。

  为了安全,人们重新组织了生活。时任美国运输部长的潜曼·峰田在9月12日说,以后在机场不会再有便捷登机程序了。此时纽约的废墟还在燃烧,而在华盛顿,交通部长似乎要废除美国人的一项基本权利。便捷登机程序——今天这已经是另一个时代的词汇了:过去人们乘出租车到机场,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会从后备箱取出行李放到传送带上,同时递给乘客登机牌。不用检查护照,没有安检,完事儿了。今天人们在机场必须脱鞋接受检查。美国变成了另外一个国家。恐惧和对安全的需求是恐怖主义的姐妹。过去美国社会不知恐惧和脆弱为何物。美国人独特的优越感也源于他们确信自己不会受到攻击。这是一个被两个大洋夹在中间的国家——又有谁能损伤它呢?美国社会不愿意有恐惧感。他们想表明自己是强大的。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