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黄水牛:不一样的倒闭潮,从长三角到珠三角的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资深玩具企业“素艺”和纺织企业“定佳”的突然倒闭,东莞企业界一股“制造业寒流”再一次侵袭的担忧弥漫着整个制造业。本报东莞新闻热线近半个月来,关于企业倒闭或者工人讨薪的消息急剧上升一倍有余。纺织业协会有关人士说,这一轮的制造业困境导致东莞10%的纺织企业不堪重负,甚至在短时间内看不见云开月明的迹象。中小企业是否会重蹈2008年的“寒流”覆辙?制造业惶惶然期待形势好转。(7月19日《广州日报》)

  终于轮到了珠三角,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在珠三角经济最末端的神经——“制造业寒流”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中小企业是否会重蹈2008年的‘寒流’覆辙?”,如此担心已经不是简单的杞人忧天了。从央视最近几个月对长三角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注看,珠三角的问题将比长三角的问题更加严重。在长三角,特别是以温州为代表的地下钱庄极其活跃,不少中小企业在融资渠道堵塞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只能背水一搏,通过地下钱庄的高利贷解决燃眉之急,银行以一系列理由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拒之门外,通胀和滞胀同时在中国经济不同层面的存在。

  本轮珠三角的“制造业寒流”发轫于国际订单,特别是欧美订单的锐减,但根本性原因却是企业资金链难以为继。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爆发时,同样是大量的国际订单消失,珠三角的制造业却有很多坚挺过来——当时的中国金融政策迅速采取了从“紧缩”到“适度宽松”的变化,中小企业因此获益而存活下来,长三角的很多中小企业也受益于“适度宽松”的经济政策得以挺过金融风暴的影响。

  不幸的是,在2008年能够保存下来的东莞资深玩具企业“素艺”却无法躲避本轮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厄运。中国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呈现出短缺的状态,才是本轮中小企业倒闭潮爆发的真正原因,国际订单的萎缩最多是一个诱因而已。

  不久前在中国召开的全球智库峰会上,以厉以宁为代表的经济学家强调了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引申出中国经济滞胀现象的存在,持续政策性紧缩以及经济硬着陆的话题形成了中国经济话题的理论层面尖锐的观点对立。但对中小企业来说,经济学家们的观点无助于企业解决融资难的当下之急,中国经济增长仍高达9%以上的速度和中小企业倒闭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客观存在的倒闭潮随之而来的是新一轮的农民工失业潮,中国经济会变得越发的复杂。

  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保障中国500强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垄断企业的意义一样重要,在中国既有金融政策整体不变的情况下,在下半年时间内国有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资金链保障动作还来得及完成,错过了最近三个月的时间,很可能爆发新一轮农民工失业潮,那时就任凭谁都无力回天了。

(黄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