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愚巷:请给"张尚武们"读大学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文/愚巷

  这两天,大运会冠军张尚武街头卖艺被网友发现后,随后越来越多的媒体关注张尚武,张尚武的前夕今世逐渐浮出水面。张尚武于2005年拿着自主择业的补偿金6万余元从河北省队退役。2007年张尚武因盗窃罪被判刑,今年4月刚出狱。

  从国家队到省队,也就是说张尚武的运动生涯一路下滑。加上比利时世锦赛只拿第六名,因此无缘雅典奥运,张尚武开始自暴自弃,与教练关系闹僵。还有个原因,张尚武脚跟腱断裂,他的队友说张尚武在比利时参赛时跟腱就已断裂,最终致张尚武离开国家队,除了性格突变消极,跟腱断裂第二个原因。

  张尚武的不幸来源自身与体制。他的不幸太多可罗雀,比较其他运动员的不幸,张尚武不过其中。

  全国女子举重冠军邹春兰遭遇几乎与张尚武相同,邹春兰共获得9块金牌,退役后在一家大众浴池靠搓澡谋生,每月收入不足500元。才力也是,才力获全国,亚洲冠军共60多个,去世前做保安,去世时身上只有300元。其他还有前女足国脚王丹退役后摆地摊。摔跤冠军李朝辉为拿冠军付出代价,导双耳畸形落到没钱治病。冠军唐颖退役做营业员月薪只800元。冠军刘菲2000年退役后,生活过得相当窘迫。

  体制背后丧送了金牌运动员,他们为金牌付出代价,参赛时冲在最前线,退役后工作最底层。荣耀与羞辱的对比,这一切归咎于平日读书少。虽然运动员青春的时光人人羡慕,一旦等到退役,金牌只代表过去,生活仍将继续。那么,退役后的生活如何保障?

  有人认为运动员脱离体制后当应自强不息,顽强创业,退役后不必再依赖国家,如果运动员退役后也靠国家抚养,对其他人不公平。我认为,运动员选手万里挑一,不是人人都能当的,拿金牌的更是少数。国家着重培养运动员,挖掘他们年轻时的潜力,而运动员牺牲青春,学业荒废,加上几万元的退役金能创点什么业?想反,知识面旷阔,创业的歪路可以少走,创业的点子比文盲丰富。导致运动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原因何在?该有谁来赔偿他们的知识?

  金牌运动员无缘大学,尤为重要的失去了。特别像体操,举重的运动生涯短暂。这部分运动员来自农村,很大层面上在于自身背景,家庭条件,交际能力,文化修养。一阵掌声过后,最后在闪光中黯然失色,直至无人关注。

  张尚武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却没念过大学,曾要求读大学遭拒。正如他说:“如果说因为体育而改变了命运的,只有奥运会冠军。可是奥运冠军又能有几个呢?多少人、多少年才能出一个奥运冠军”?

  或许真的只有奥运冠军才能念大学,或许真的只有奥运冠军才能改变命运?可李娜得的也不是奥运冠军,她的震撼力超越了奥运冠军,这有是为什么?奥运至上的理论,这套万恶的思路我觉得要改改。

  奥运金牌固然荣耀无边,但每个冠军相当重要,每块奖牌相当的沉甸甸。要是没有第一块金牌,何来接下去的金牌?其实,不光金牌,凡是拿到奖牌的运动员都应当器重,他们付出的理应得到回报,不但是金钱的上的回报,更需精神上的回报。精神的满足感最为无限,当然不是昙花一现的金牌,而是长久的知识与技能。

  很多拿到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去读了大学,没拿到奥运金牌的,拼搏过,努力过一样有上大学的机会,请给他们一个上大学的机会!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