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美元“绑架”世界 中国如何脱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随着嘀嗒作响的时钟,美国正离82的“债务天花板”越来越近。

    当地时间719,是美国国会就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修正案进行投票的日子。之前奥巴马与国会在提高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问题的谈判中陷入了僵局,奥巴马更是抛出了“当不了总统也不会让步”这样的惊人之语,让外界感到,美债危机似乎已经是乌云压顶。

    用美元“绑架”世界经济,美国的赖账风险是否正在增加?美元债务危机又是否会直接影响中国所持有的巨额的美国国债。今天我们在演播室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著名的《货币战争》这本书的作者宋鸿兵先生,还有一位是我们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教授高祖贵先生,两位参与我们的这个讨论。

    首先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美国这次顶到债务天花板的情况。

 

字幕提示:

    14.29万亿美元政府债务,美国法定政府债务上限,债务总额占GDP96%

    8月2最后期限即将来临,美国面临债务危机。
 

解说:


 

    今天,719,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将投票,就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同时削减2.4万亿美元联邦支出的提案作出决定。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五表示,他已为上调债务上限做好准备。他强调,政府与国会至少应该能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小规模的赤字削减规模达成一致。

    美国债务总额在516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上限后,美国政府与国会之间一直就提高举债上限问题拖延不决,双方存在严重分歧,谈判多次陷入僵局,进展缓慢。

奥巴马 美国总统:


 

    所以我想对国会议员说的是,在未来2436个小时之内,你们要就提高举债上限推出一项方案,不管你们想出什么样的方法,并且就削减赤字拿出一项方案。

 

米奇·麦康奈尔参议员 共和党人:

    华盛顿现在需要一个能解决开支过高的强有力方案,而不是虚伪地承诺未来会做些什么。

解说:

    尽管双方唇枪舌剑,但美国财长盖特纳乐观的表示,他确信,国会领袖能在82这个敏感日期之前,就调高联邦举债上限达成协议,进而避免美国债务出现违约。

    从以往的历史来看,美国国会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曾多次上调债务上限。自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已经三次提高债务上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债务上限已经形同虚设。

    这次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民主党与共和党争论的焦点是对于削减财政赤字的争议。但被媒体批评为难逃政治作秀之嫌。多位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不在82前提高上限,美国将出现历史上第一次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国际社会对此深表忧虑,担忧美债可能陷入违约,届时,违约风险将冲击全球金融体系以及美元,给美国及全世界经济造成毁灭性冲击。

 

水均益:

    按照这个预定,美国国会就会北京时间今天晚上10点来钟,要就所谓的债务上限和预算这个修正案要进行投票,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我们接下来马上来连线本台驻美国的记者朱华,朱华你好。


朱华 本台记者:

    主持人,你好。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美国国会有关这个议案,或者说这个债务危机的投票的情况,现在正在投票还是说正在准备状态?

朱华:

    好,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今天在国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众议院的多数党领袖、弗吉尼亚州共和党议员埃里克·康托尔,昨天,也就是18日的时候表示,众议院将于今天来考虑削减开支、提高上限、平衡预算框架下的债务上限上调方案,众议院多数的共和党议员均支持这一方案。

    方案具体内容是,国会要同意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同时削减2.4万亿美元的联邦支出。此外还将附加一项旨在限制政府未来支出的《宪法修正案》。但是白宫发言人卡尼在昨天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奥巴马总统将否决这项提案,认为说该提案将损失政府恪守的承诺,为老年人、中产阶级家庭和弱势群体服务的能力,并且将削弱政府对未来进行投资的能力。

    预计这一项削减封顶及平衡计划不会被奥巴马和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所接受,修正宪法也需要通过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也就是说在参议院需要有67票赞成。而共和党人目前在参议院只控制47个席位,主持人。

水均益:

    另外朱华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我们之前知道,白宫和国会就这个问题谈判也好,对话也好,进行地非常艰难,以至于奥巴马本人甩出狠话,就是说我当不了总统我也不会做出任何让步。

    到底这个两方在这个问题上白热化程度是一种什么样的程度?

朱华:

    首先要看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看一下双方到底持什么样的观点。这一次国会当中的共和党人实际上是希望利用提高债务上限来做文章,如果奥巴马政府不同意国会提出的削减政府开支,平衡预算的提案,国会就不提高债务的上限。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方面也同意说需要平衡预算,以便来解决美国长期的债务赤字问题。但是他们就表示说,提出这个平衡预算的途径不能是仅仅来依靠削减开支,还应该包括一些措施,比如说是增税,尤其是对富人和收入较高的企业高管、石油等大企业,应该为此来承担一些义务。


    而共和党方面就表示说,坚决要反对增税这样的提议,宣称只要有增税的提法就不会有协议。所以我们就会看到,这样一项谈判最初本来是在副总统拜登主持的一个跨党派的磋商小组在进行,但是随后就是卡在了刚才说的是否增税的问题上。小组的共和党成员坚决反对这样的一个提案,并且退出了小组的磋商。那该小组工作,在国会议员的强烈要求下就转到了奥巴马总统手上,由总统和国会两党的领导人在白宫直接进行磋商。磋商是从上周一共进行了5次,但是一直都没有达成共识。而到了上周四,由于参与磋商的众议院的多数党、共和党领袖,坎托在奥巴马发言的时候,三次打断他的讲话,使得奥巴马摔门而去,从而也使磋商陷入了僵局,主持人。
 

水均益:

    好的,好,非常感谢朱华来自美国现场的这个报道,有关这方面是否国会要投票,我们还需要再进一步地跟踪。

    但是我注意到,美国媒体说,现在白宫和国会的争斗已经类似于像斗鸡的游戏,就是看谁先妥协,看哪一方先退下来,但是“白热化”的确这个词使用的没有过,的确非常非常胶着。

    我想回到这个问题的根本,先请宋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就是这个债务上限到底是怎么回事?美国为什么这次要讨论要提高这个债务上限呢?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