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巴厘岛上空弥漫 “南海问题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7月19日上午第44届东盟外长会议在印尼巴厘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而会场内外躁动的空气也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就在巴厘岛的北面、越南的岘港。7月15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3艘军舰抵达这里,为期7天的美越南海联合军事训练由此拉开了序幕。

    稍稍往南一些在菲律宾从7月18日开始,海军正等待着从美国海岸警卫队采购的“汉密尔顿”级的巡逻舰的到来,这是菲律宾海军建军以来,拥有的最先进的军舰。

    不仅如此,今天菲律宾众议院的5位议员也登上了南沙群岛的中业岛在那里进行所谓的插国旗、唱国歌、表国亲等等。

    关于这几个菲律宾议员的登岛举动,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第一时间也表达了中国的强烈抗议。

    近期在美、菲、越这样的躁动当中,东盟外长会议将在怎样的一种气氛当中来召开?巴厘岛上空弥漫的“南海问题热”,又会引发怎样的讨论?

    今天,我们首先来进行这个话题的讨论,演播室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曲星先生和叶海林先生。

    首先,我想给大家看一下,这是刚才我们给大家介绍的菲律宾要从美国海岸警卫队要购买的一个最先进,吨位也是最大的这个军舰叫“汉密尔顿”的军舰。另外,刚才给大家介绍的一件事就是5个菲律宾的议员登上了中业岛,就是这个岛,那当然菲律宾自己叫帕加萨岛,在那儿它还搞了一个行政的设置,叫卡拉延市,所谓这样的一个市。

    当然这是属于我们中国主权的岛屿,在菲律宾在中业岛上。有一个问题,叶先生先帮我们解读一下,最近这一系列我们刚才给大家罗列的这种小动作,到底是一种什么性质?

正在评论:南海问题升温 东盟会议受到关注

专家观点:菲律宾小动作频施 意在“哄抬物价”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就是哄抬物价,马上要开东盟外长会,而且菲律宾已经放话出来,它要在东盟外长会上推一个新的行为准则。这个行为准则肯定是要针对中国的,这种行为它搞了很多动作,就是要营造一种紧张气氛。给中国释放一个信息,如果中国愿意谈成斗而不愿意继续紧张下去的话,就得按照新的行为准则来,其实不光菲律宾在哄抬物价,我们注意到美国和越南这两天的联合军演,恐怕也是这个路子来的,就是越到要跟中国谈的时候,边上的火得烧的热热的。

    这个局势炒的越紧张,他们认为这种情况下,让中国去向后退一步,互谅互让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水均益:

    曲老师,今天最新的一个消息实际上说中国跟东盟在这次巴厘岛会议,明天是外长会议,在预备会议期间,实际上已经关于落实南海行为准则已经据说达成了一致。当然具体的这个东西,还有待与外长会议上来确定,但是我们知道其实今年的东盟44届的外长会议重点或者说是主要的议题并不是南海问题。

曲星 特约评论员:

    对。

水均益:

    但是,给人感觉一下子,南海问题又成了东盟外长这次会议,加上中美都要参加会议,所谓论坛上的一个热点,原因何在?

专家观点:不该成为热点的问题有可能成为热点

曲星:

    所以说,它本来不应该成为热点的问题,有可能成为热点。为什么它不应该成为热点呢?因为东盟外长会议的系列外长会议里边,实际上日程非常的饱满,就是说南海问题就根本没有成为它的议题,它只是在地区安全框架里边有可能涉及到这个问题。

    但是它本来不应该是一个热点,但是由于在当前的背景下发生,刚才讲了美国在那连篇累牍的不停的军事演习。

水均益:

    对。

曲星:

    然后越南和菲律宾小动作不断,然后放出各种风声,然后又在这样的情况下召开这样的会议,媒体非常的关注就是目前在南海地区出现的这样一些小的摩擦。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实力在不断的增加,现代化各个方面也在逐步的大踏步的进展,所以整个世界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可能在媒体或者记者招待会这个方面,南海问题上就会非常热。

正在评论:东盟论坛对华摆出“鸿门宴”?

水均益:

    您说的没错,因为在昨天的现场记者招待会上,一共是10个问题,有6个问题就是关于南海问题的。刚才您说的另外一点就是你看东南亚的一些媒体透露说,在这个会议上甚至于很多人说希望应该有一些大国的介入,连《雅加达邮报》在它的这个网站上搞了一个醒目的讨论题目说让美国加入南海问题的这个谈判吗?

    于是有人说,这是不是在东盟会议上有些国家,不能说整个东盟,有些国家似乎想给中国摆一个“鸿门宴”。您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