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媒:中国严惩酒驾令代驾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产经新闻》7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代驾行业大发展 受到中国政府近期对酒后驾驶惩治力度加强的影响,代驾行业正在兴起,经营者利益不断增加。


  中国今年5月1日实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人体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每百毫升80毫克,驾驶员将被处以6个月以下拘役以及5年内吊销驾驶执照的刑罚。这一处罚力度明显加重了,在修改之前,相应行为仅会被处以拘留10至15天以及半年吊销驾驶执照的处罚。


  在中国,交通事故死亡者中超过半数是酒后驾驶所致。去年,被检查出酒后驾驶的人数达到52.6万人次,比前年增加68%。


  代驾业因人们对酒后驾驶的重视和禁止而受益,一家在北京新成立的代驾公司在“禁酒令”加强后收入增加10倍。在北京,预计代驾行业的营收水平年增长速度超过60%。一名通信公司业务主管每周至少要使用一次代驾服务,他表示,应酬很多,和客户吃饭喝酒是经常的事,“但是人们知道,酒后驾驶是不允许的”。


  代驾业兴起还有一个原因是城市停车费的提高。北京为缓解中央城区的交通拥堵,已经将地面停车费提高到每小时10元,是原来的两倍,因而原来一些习惯将车停在停车场然后打车回家的人认为代驾更便宜,因而倾向于使用代驾。


  一些北京的代驾公司在晚上11时后提供服务的起步费用为100元,然后视行驶里程和停车时间增加计算费用。使用者可先一次性支付3000元,然后在服务结束后收到余款。预约代驾服务必须至少提前40分钟才能被接受。一名代驾公司的老板说:“我经常看到有的顾客喝得烂醉,我觉得,他确实不能握方向盘。”▲(卢昊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