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匈牙利成中国进入欧洲桥头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7月18日文章,原题:匈牙利成为中国中心 6月24日至26日,在布达佩斯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受到热烈欢迎。即将结束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的匈牙利称赞温家宝对该国的访问是这个中欧国家努力吸引东方巨人注意的成功之举。

  对布达佩斯的访问是温家宝此次欧洲之旅的一部分,他计划通过购买欧洲债务、增加对欧投资来“帮助”欧洲。然而,温家宝与匈牙利官员的会晤被称作是“双边”对话,而非“多边”对话,以表明此访意在中国同匈牙利之间的商业关系,而非中国同欧盟的。在此次访问中,温家宝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签署了多个双边合作文件。此举表明,中国对在经济和政治上进入中欧和东欧越来越感兴趣。这些内容广泛的协议总价值约为36亿美元。此外,温家宝还承诺购买匈牙利国债。

  中匈经济关系在过去几年不断得到增强。2009年,习近平副主席访问匈牙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再加上中国于同年8月向摩尔多瓦贷款10亿美元,这些均被视作北京进一步使其外汇储备多样化、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的信号。

  这一系列举动表明,中国正在从战略上把这些新兴市场作为目标。2010年,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双边贸易额增幅达32%。中东欧国家多为富有活力、较发达、相对较不饱和的经济体,并且与欧盟共同市场直接相连。温家宝曾表示,中国将该地区视为进入西欧富裕经济体的切入点。他表示,通过共同合作,中国公司的商业成本将大大降低,并进一步融入欧盟内部工业体系。然而,匈牙利似乎正在替代邻国成为中国在中欧的中心。

  与匈牙利不同的是,许多中欧国家对增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抱有复杂情绪。一方面,这些国家希望吸引中国投资,害怕失去与中国的贸易和商业机会。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心中国公司的信誉度。此外,中国在欧洲的工厂被指剥削工人也减少了欧洲对中国投资的热情。

  尽管如此,北京进入中欧市场的举动与其长久以来的政治目标有关:结束欧盟武器禁运。例如,在北京2010年与西班牙进行密切接触后,西班牙官员曾试图重启有关欧盟对中国武器禁运的讨论,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也对此表示欢迎。中国与匈牙利的接触可能会被视作获取中欧重要国家政治支持的举动。

  中国可能试图将匈牙利树立为周边邻国的榜样:遵循中国的路线将帮助其收获中国慷慨的报酬。因此,欧洲在经济复苏的道路上越踉跄,中国的姿态对该地区就越具有吸引力。▲(作者罗塞尔·赫西奥、马修·杰卡伊,伊文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