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刊:"全球老龄化"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金融财经商贸》周双刊7月7日一期文章】题:全球老龄化时代来临副题:要着眼于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动态(作者神户市外国语大学讲师中岛圭介)

  谈到人口老龄化问题,人们往往将其放在国内政策的范围内讨论。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全球化步伐加快,世界迎来“全球老龄化”时代,即人口动态变化对“人、物和资金”的积蓄和流动产生全球性影响。在工业革命勃发的l8至19世纪以前,所有国家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老龄化率)均处于2%-3%水平。然而,放眼当今世界,除非洲和中东部分地区之外,老龄化大潮已席卷全球。1950年至2010年期间,发达国家的老龄人口升至8%—17%,发展中国家也升至4%-6%。据称,到本世纪中叶,这两个数字将分别达到26%和14%。

  日本老龄化问题在发达国家中也“名列前茅”,对国内外经济、财政和社会等方方面面产生了重大影响。换言之,日本就是全球老龄化的 “大本营”。扭曲人口年龄结构的要因有两个:一是生育率下降,二是寿命延长,而日本在这两方面均呈极端趋势。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0年,日本的生育率一直在1.3附近徘徊。从1950年至 2010年,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从62岁增至83岁。

  1980年,日本的老龄化率为9%,是当时“最年轻”的发达国家,不过受以上两大要因影响,2005年日本的老龄化率超过所有其它发达国家而位列第一。这种趋势今后仍将持续,到2030年和2050年,日本老龄人口比再将分别达到30%和40%。

  这种变化在扭曲人口年龄结构的同时还将使日本迎来史无前例的劳动人口和总人口双双减少的时代。这一变化不仅将改变多数劳动人口抚养少数老龄人口和儿童的人口年龄结构,还将从根本上颠覆人口和经济规模持续扩大这一现代经济发展的大前提。那么,日本还能维持经济增长和日前的生活水准吗?日本将面临新的历史挑战。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