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立明:姚明是一枚“中国印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声“再见”,姚明永远走出了NBA赛场。但是,姚明受到的关注,远远大于一个篮球明星,他被视为一枚闪亮的“中国印章”。

  不要神化姚明。姚明在NBA的生涯,总结下来就是“早起、训练、午睡、打游戏、砍30分”。他效力时期的休斯敦火箭队,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季后赛首轮。姚明有着上海人式的精明,有着极强的应变能力,精通球队经营之道。公平地说,姚明完成了他应该做的。但是,姚明的NBA起步,暗合着中国迸发的节奏。

  国运与个人命运,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姚明兴,中国“高度”得以昭示;中国兴,姚明得以积聚人气,不仅是海外华人团体,全世界NBA爱好者也被他深深感动。

  将人物放在时代大背景下,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轨迹。2002年,姚明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之前9个月,中国申奥成功;之前5个月,中国“入世”成功。姚明恰好在这个时候加盟NBA,受到了美国媒体乃至国际媒体的热烈关注。

  姚明的首个赛季,便以不俗的篮下技术征服了美国媒体,并获得“新一代中锋”称号。姚明谦虚,勤奋,彬彬有礼,在NBA赛场上是个极其难得的“乖孩子”。姚明以其正面、阳光的形象,俘获了世界各地的球迷,可谓顺理成章。更重要的是,媒体惊讶地发现,姚明身后的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朝气蓬勃。NBA的电视转播,可以从中国拿走近1亿美元的份额。一个古老的国度正焕发青春,与年轻的姚明一样充满希望。

  国运昌盛,姚明也顺风顺水。北京奥运会,姚明是整个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上海世博会,姚明作为上海人,又再次被推到镁光灯下。姚明有幸成为两大盛事的标志性人物,见证并参与了国家的历史性时刻。他的画面出现在世界各地,提醒着所有人:“中国时刻就要到了”。他已远不只是篮球运动员,成为了中国“软实力”输出的重要支点。

  在休斯敦,姚明的影响力无处不在:这里的球迷见到中国篮球记者,就会拉着合影;球迷对中国的印象是“无数个姚明组成的国度”;街头篮球赛上,很多美国小孩身穿姚明的11号球衣;全明星赛票选阵容,姚明总是得到最高的票数……如今,姚明告别赛场,休斯敦与中国一起陷入伤感之中。不过,姚明留下了一个高大的身影,成为了象征蓬勃向上之中国的一个永远“印章”。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