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遇哲:投身公益是最好的告别礼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姚明在上海正式宣布退役。他表示,将继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以姚基金为依托,影响更多人参与慈善事业。

  随着姚明亲口宣布退役的消息,小巨人的时代就此画上一个休止符。人们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送别这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篮球巨星。而姚明则以“继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庄重承诺,为热爱他的人们送上了最好的告别礼物。

  这份礼物令人喜出望外,又在情理之中。姚明不仅仅是一位杰出的球员,他早已成为一面公益事业的旗帜。这些年来,不论是关心智障人士还是助力奥运世博,从支援抗震救灾到保护野生动物,再到支持环保事业,姚明时时处处表现出一个“公益人”的良好形象。作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他积极参与了中华骨髓库相关公益推广活动,并提供血样;作为“护鲨大使”,他拍摄的护鲨公益广告在全球投放,“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的理念深入人心;姚明创办的姚基金成立3年来,在国内外筹集善款4400多万元,建成和在建希望学校达到13所……

  这一切,都载入姚明职业生涯。相比之下,退役后的他大可不必矢志于此。毕竟,后运动员时代不需要公益事业的光环,不需要慈善形象的包装,完全可以像多数退役运动员一样,从政、经商,完完全全享受属于自己的人生,同时,由于商业价值会随着退役大大缩水,加之投资上海男篮尚处于亏本经营阶段,继续投身公益对于姚明的实力也是不小的考验。但他毅然决定把慈善家作为未来的重要身份,这份执著的信念令人肃然起敬。

  姚明常说,慈善融入生活是他在NBA的一个重要收获。到休斯敦打球后,姚明参加了很多当地社区的慈善活动,包括火箭队自己组织的慈善晚宴,这给了他很新颖的感觉。“国外的公益事业不是专门的一项大型活动,更强调细水长流的日常性的投入,具体到生活的小事;把一些趣味性增加到这些活动中来,让人们参与起来不会感觉枯燥,会乐在其中”。回顾九年NBA生涯,姚明打通了NBA和中国之间的门户,为NBA和中国篮球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展望未来的公益道路,我们有理由期待姚明促进东西方公益慈善理念的融合,引领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

  中国公益事业太需要这样的旗帜性人物。当陈光标的孤单身影一次次出现在媒体的镁光灯下,当“巴比”慈善中国行引燃社会对公益的思索,我们都格外感到历史使命的沉重。对此,姚明表示“无所谓高调还是低调,只要有适合自己的格调。”我们不知道姚明的“适合格调”是怎样,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位篮球巨星对于公益慈善的执著和坚守,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传递爱心的行动中来。

  姚明曾经表示:“有一天我的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了,我希望那只是一个逗号,不是一个句号。”当这一天终于到来之时,他做到了。体育有生涯,公益无尽头。祝福姚明未来的人生道路一路走好,祝愿中国公益事业在无数姚明式的人物推动下走进“春天里”。 (张遇哲)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陈光标
  • 公益广告
  • 球员
  • NBA
  • 火箭队
  • 巴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