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方:你有多少勇气抗拒变相的强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单位“建议捐款”、“号召捐款”时,即使你不太想捐,但你能不捐吗?当领导和同事捐出数百元,即使你囊中羞涩,你好意思只捐几十元吗?7月20日,在广东省慈善总会召开的专题研究会议上,副省长刘昆直指“建议捐款”、“号召捐款”、为“向领导看齐”而捐的款都属于“变相强捐”。(《新快报》7月21日)

  强制捐款在当下并不鲜见,以一纸通知或一纸文件的方式下达行政命令强制捐款,这算是比较低级的“暴力强捐”。很多人遭遇的“强捐”其实都披着很温柔的面纱,组织捐款的机构只是善意地号召和建议一下罢了,捐或者不捐还是要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但往往“自愿捐款”最终也都变成了“硬性捐款”,因为组织捐款的机构最后会公布捐款者的名字和捐款数额。你“自愿”没有捐,当你在红火火的捐款光荣榜上看不到自己名字时,顿时你会感觉到自己比别人矮了一截。尽管你认为这次捐款没必要,自己的坚持也没有错,但你很有可能抗拒不了“组织机构通过公布捐款名单”来对你进行“不直接”的拷问!

  事实上广东省副省长刘昆在慈善会议上如果只是单纯地批评强捐并没有多少新意,亮点在于他直接明了地指出,“号召捐款”“建议捐款”本质上也是一种强捐。在这场专题会上,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刘洪说,“其实只是建议而已,也不能算强捐,不一定非要捐,你也可以选择不捐的。”但刘昆马上直言“你都建议’了,人家能不捐吗?‘建议者’的意图并不是要强捐,但对捐款人来说,已经造成了‘被捐款’的效果了。”刘昆一语提醒“梦中人”,现实中又有多少单位多少机构常常在号召职工捐款捐物,而丝毫不觉得这是“强捐”呢?

  刘昆还说捐款时“向领导看齐”也是强捐,其实这话说得并不“完整”。在捐款的世相图中,“向领导看齐”并不是要你和领导捐的一样多。领导捐了500元,副领导最多捐400元,而一般的职工恐怕只能最多捐300元了,哪怕你有心捐得更多一些,但你决不能在这个场合中打破这样的“潜规则”。

  至于为什么一些单位特别热衷于号召建议职工捐款,一方面确实是被捐助者所急所需,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时候领导会把单位职工捐款的积极性与捐款数额的多少作为彰显自己成绩的资本。

  强捐是对捐赠者善心的亵渎和不尊重,强捐扼杀慈善的生命。中国民众的公民意识、慈善意识正日渐成长,我们应该相信民众有爱,真正需要出手的时候,没有“号召”没有“建议”民众同样会大大方方毫不吝啬地出手。如何遏制强捐行为,刘昆副省长开出的药方是,不允许下达个人、单位捐款数额;不允许从个人或单位的账户中直接扣款;对明知故犯、违规强行摊派的,有关部门应严肃处理,必要时监察部门应及时介入。这些药方对规范捐款单位当然有效,但真正抵制“变相强捐”光靠硬性的约束恐怕还不够。

  很多时候,我们被迫上了捐款的船,并不是因为这条船的号角吹得太响或者是捐款命令有多么强硬,而是因为我们所处的湖面上只有这一条船,你不跳上来就得落水,你怕落水后落汤鸡的形象,你怕别人异样的目光。其实你心里很清楚,这条船行驶的方向,或许并不是你想要到达的彼岸。

(陈方)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建议
  • 号召
  • 号召捐款
  • 建议捐款
  • 向领导看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