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报:判断美国对华战略切忌走极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0日发表题为《美国关中国什么事?》的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在当代中国,对美国作用及影响的估计比较两极化。一种惯性思维是“美国总是设法遏制颠覆中国”;另一种看法则认为“中国把自己事情办好就行,与美国关系不大”。

  第一种思维基本属于中国过去150年来长期积弱,受制于西方列强的心理阴影,以及后来僵化推行“极左路线与宣传”的后遗症。不错,中国和美国的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迥然不同,双方自然也会形成相互竞争和牵制。譬如19世纪50年代朝鲜半岛燃起战火,中美两国都充分介入;稍后当时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确实曾宣称,要对中国的下一代人实行“和平演变”;但与此同时,中国也在试图输出“世界革命”。

  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提升,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不甘落伍,在多个领域与中国过招甚至展开遏制,其实也在常识范围之内。如果美国一遇竞争和挑战就认输,将老大地位拱手相让,那倒反而真成了没有意思的“纸老虎”。

  而美国真希望中国彻底崩溃吗?在这方面中美双方都有些人可以自由妄想,但其实中国崩溃并不符合美国的实际利益与战略。道理很简单,因为一个崩溃混乱的中国对美国以至于世界都没有任何好处。

  从宏观的角度而言,在资本及产业全球化、区域安全、普世价值与文化发展等许多重大事务上,中国还不能让美国轻易“撇清干系”。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