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潘洪其:姚明传奇至少彰示了三种角色伦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日,“小巨人”姚明在上海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结束自己的职业运动员生涯。3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共同见证那盛况空前的一刻,中央电视台对姚明退役仪式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全程直播,这在央视体育节目中堪称前所未有的创举。在公共舆论层面,姚明退役的消息触动了亿万球迷和网友的情怀,人们一如既往地表达着对这位篮球巨星的热烈追捧,衷心祝愿他在新的事业和生活中取得辉煌成就。

  一个中国运动员,在职业体育领域取得骄人的成就并不罕见,在国际体育界产生重要影响、享有崇高地位也不罕见,但是,像姚明这样以个人魅力提升体育的品质,在国际社会成功打造“中国名片”,以健康、成熟的公众形象为社会树立良好榜样,却是凤毛麟角甚至绝无仅有。不难想见,“姚明旋风”席卷中国近十年而不衰,背后一定有着坚实的逻辑伦理支撑。

  姚明能够成为世界上顶尖级篮球运动员,除了具有身高遗传的优势和家庭教育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具有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气质和追求卓越、永不言败的职业风范。从18岁加入中国职业篮球联赛,22岁时成功登陆NBA成为其历史上首位外籍状元秀,到24岁带领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小组赛生死之战击败世界冠军前塞黑队,28岁第七次成为NBA全明星赛西部队的先发中锋,姚明为这些成绩付出了旁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牺牲———虽然全身上下负伤20余次,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但他总是一次次坚强复出,在赛场上实现惊天逆转。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话虽然说得简单,却触及到当今社会职业伦理的核心问题,姚明用他多年浴“血”征战、纵横捭阖的职业生涯,完美地阐释了职业伦理和职业道德的精髓,为中国人“干一行爱一行”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姚明的故事也深刻地诠释了财富伦理的本质。姚明是篮球巨星,同时也是不折不扣的巨富,在2004年至2011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他连续8年位居收入首位,统计显示,自2002年加入NBA后,姚明9年职业生涯的净收入已经超过20亿元人民币。有人说中国人“仇富”,但似乎从未听说有人“仇”姚明之富。为什么?第一,因为姚明的财富来自于个人非凡才能与市场力量结合产生的“嬗变”,来得干净透明、无可挑剔,而不是像一些“灰色富豪”那样,财富来自于权力腐败和非法经营,因此见不得阳光,上不了台面。第二,因为姚明热心公益和慈善,专门成立姚基金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与福利,同时积极投资正版数字音乐等新兴产业,收购上海男篮俱乐部,为推动篮球事业市场化、国际化尽心尽力。姚明身上集中体现了健康的现代财富伦理———这一伦理告诉中国的富人们,财富应当取自何处,财富应当用于何方。

  无论是作为具有国际影响的体育明星,还是作为拥有巨额财产和显赫实业的富人,姚明都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公众人物。在现代社会,公众人物比普通人拥有更多的资源优势和更大的话语权,他们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对普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召力。姚明自成名以来,始终以爱国敬业、与人为善、谦虚谨慎、极富责任感的公众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和中国公众的交口称赞。姚明身上集中体现了健康的公众人物责任伦理———这一伦理告诉中国的公众人物,应该怎样做人,怎么做事,怎样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名人”,怎样回报社会对自己的恩惠。

  姚明退役不是“姚明旋风”的结束,而是另一个“姚明时代”的开始。让我们怀着殷切的冀望,期待姚明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为自己、为社会创造更加丰富的财富和价值。(潘洪其)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