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沈峰:自发救援见证公民精神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严酷的灾难危机中,我们别无选择,必须相互扶助,相濡以沫。

  7月23日晚,在温州双屿下岙路段,两列动车追尾,6车厢脱轨,造成200多人死伤。

  不难想象,列车追尾的现场是多么的惨烈、混乱,以及可以感知在巨大恐惧中,乘客们当时为命一搏的求生欲望。

  而在事故发生后,路人、附近村民、温州市民纷纷赶到现场。“尽快救人”成为最朴实的反应。

  40多岁的辜先位是贵州人,是名个体户。事故发生时,他正好开车路过此地。他赶紧跑到现场,帮忙救人,将一名重伤女孩护送至医院;几位已经从相撞列车爬出窗外的乘客又进入车厢救人,很快几个男子抬出一位老人,接着又拉出几个乘客……另据统计,追尾事故后,共有2000多温州民众积极参与义务献血、心理疏导、医疗陪护等工作。

  灾难之殇中闪烁的人性之光,让我们见证了公民精神的成长。每一次灾难危机,实际上都是一次社会关系的考验。我们不愿意用这样方式来考验,但是一旦灾难考验来临,只有团结和爱,才能使孤立变得温暖,脆弱变得坚强。

  灾难之所以能让人心凝聚,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以无比巨大的威力和极其残酷的代价让人们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在严酷的灾难危机中,我们别无选择,必须相互扶助,相濡以沫。诚如诗人艾吕亚说,人类作为共同体的特质,那就是守望相助,心意相连,那就是我们头顶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律。

  那些在第一时间主动投入事故救援的公民,用爱、人性和对生命的尊崇,又一次表现出公民社会的力量。让处于危难中的兄弟姐妹们,感到有无数关切的行动和援助的双手正在伸向他们,守望相助的背后是四面八方的力量将这场灾难之殇分担。面对灾难,我们同伸手,在经历灾难的悲怆之后,我们仍将获得文明与前行之力。

  □沈峰(职员)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