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甘武:安全事故警示“生命高于一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截至24日18时,温州动车追尾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35人,211人受伤。令人伤痛的事实,又一次把公共安全问题严峻地摆在全社会面前。

  事故发生后,温州消防支队火速实施现场救援,附近医院全力救治,当地群众或自发无偿献血,或积极提供各种帮助,抢救生命的行动在第一时间启动。

  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温州,指导“7·23”动车追尾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

  各方信息显示,事故程度之严重、救援环境之复杂令人揪心,而救援行动展开之快,参与施救人员热情之高、人数之众,更让人感动。危难关头,“赶紧救人”成为从上至下不约而同的本能反应和全力以赴的自觉行动,“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争分夺秒的救援中得以充分体现。

  高效的救援固然令人欣慰,但人员伤亡的惨剧更应让人警省。近期,造成人员伤亡的安全事故频发,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公共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如何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有效保障公共安全,事关每个人的平安,更关系全社会安全运行。

  保平安,不仅要体现在事故发生后的救援中,更应落实到安全规章的严格遵守、监督检查的有效落实和隐患问题的彻底排除等各个环节。纵观近期各类安全事故中,或现极端天气下应对不力的影子,或存安全意识淡薄、管理监督疏漏的隐患,最终无不导致严重后果。

  损失难以挽回,失去的生命更无法重生。一次次的安全事故警示我们,必须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安全生产、管理的全过程,落实到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和监管的有效性上。

  只有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让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尽最大可能避免惨剧。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后续救援、善后处理工作还在紧张进行。我们真心祝愿伤者尽快脱离危险、早日康复,真心希望相关部门认真查找事故原因,有效采取补救措施,不断升级公共安全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是“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必然要求和公共管理者必须担当的责任。(王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