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笨拙善后 铁道部难改垄断傲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石川

      综合温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信息,到25日中午13时,“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已造成38人遇难。(7月25日新华社)

      这是一次笨拙甚至很拙劣的危机“公关”,这也是一场缺乏人文元素、人道主义精神的事故善后:

      从掩盖车体残骸,到“生命奇迹”;从被传铁道部门领导领导在五星级豪华酒店用膳,到反复使用安路生;从铁道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先是大肆表功,比如一味称铁道部救援如何如何及时到位,到回答记者提问时甚至面带微笑;从死亡人数被质疑,到具体的失踪人数是个谜;从善后事故尚未完毕就急匆匆恢复通车,到急咻咻把责任归咎为客观原因……铁道部的每一个动作备受质疑。

      民众的质疑源自铁路部门的苍白辩解。比如所谓的“掩盖车体残骸是为了抢险”,试问,究竟是为了抢险还是为了掩盖真相?再比如,4岁女童项玮伊获救被称为“生命的奇迹”,试问,当铁路部门宣布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之后仍有生命出现,当初宣布救援行动匆忙结束,是不是太草率,是否已经涉嫌草菅人命?还比如,在高铁事故频发的现实语境中,仍然妄言“中国高铁的技术是先进的、合格的……”是不是很轻佻、很无良?

      民众的质疑来自铁路部门的傲慢与麻木。不少网友透露,在抢险、善后的重要时刻,铁路部门相关领导在温州豪华酒店香格里拉用膳,这是不是典型的“前方吃紧、后方紧吃”?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虽被免职,但调任上海铁路局局长的铁道部总调度长安路生,之前就曾经担任上海铁路局局长,2006年,此人从武汉铁路局被调入铁道部任总调度长,后因2008年发生胶济铁路4·28重大事故,于“5·12”汶川大地震后任成都铁路局局长。难道铁道部没人了,翻来覆去,就一个安路生可以胜任上海铁路局局长?

      国务院新闻办曾把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策略,概括为“四讲”,即:尽早讲,政府要尽快抢占信息发布制高点,第一时间表明对事件的态度及应对措施;持续讲,向公众不断披露事件进展情况;准确讲,发布信息真实全面,争取公众的认可;反复讲,采取各种方式对公众进行答疑解惑。面对这次特重大事故,铁路部门更应该坚持“四讲”,当然,铁道部发言人也接受记者采访了,也召开记者发布会了,但是回答问题很躲闪,不够真诚;仅面向少数的中央媒体开放,引发了不少地方媒体强烈抗议。这显然无法取信于民。

      最吊诡的是,面对质疑,铁道部相关人员心态颇好,举重若轻,仿佛如此惨烈的事故只是一场无关痛痒的轻微事件。这种无情与无耻,究竟来自哪里?

      一方面固然是本能自保。出事了,为了减轻责任,铁路部门的本能反应必然是闪挪腾跃,最大程度地降低自身责任。要降低责任,就必然找几个替罪羊,就必然毁“尸”灭迹,比如清理现场。

      另一方面则与垄断体制有关。铁路部门一向以铁老大自居。铁老大之铁、之老大,名不虚传。据报道,前几年,国务院推行大部制改革时,铁道部并没有并入交通运输部,原因据说是按照目前政府的职能难以定位,只有在铁道部政府职能转变后,才可能合理调配整合,并入交通运输部。对此,有政协委员颇有微词:“改革滞后,倒成了拒绝进一步改革的借口!”在2008年的全国两会上,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透露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在获悉国务院要进行机构改革后,“从去年下半年,铁道部就到处做工作”,列举种种理由,以具有特殊性要求保留铁道部。李君如透露,最后还是今年的雪灾保住了铁道部。(见2008年3月13日《成都商报》)与其说“雪灾保住了铁道部”,不如说铁道部恃权自重、恃体制自重、恃地位自重,抗拒改革。

      再以铁路部门清理现场为例,同样折射出垄断体制之恶。遍观世界惯例,事故发生后保留现场是必须之举,而铁道部忙不迭地破坏现场,即便为通车考量,也应该由司法部门认定后才能破坏,而铁路部门却自说自话,自己调查,自己发布伤亡人数,自己公布事故情况,真是岂可怪也欤?!诚如网友所称,“每次事故,检察院本应最先介入,固定证据,以调查是否有渎职犯罪”,检察部门为何不介入?这就涉及了铁道部的体制问题。作为一个独立“王国”,铁道部有自己的公检法体系,尽管民怨沸腾,但铁路剥离公检法系统的改革,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在这种情况下,即便铁路公检法介入,仍难以令人信服。

      日前,人民日报刊文《铁路改革不妨从高铁开始》称,“无论是对故障原因的讳莫如深,还是对列车应急服务的准备不足,抑或是对事后赔偿的断然拒绝,都带有强烈的计划经济色彩,是长期缺乏市场竞争下“铁老大”养成的痼疾。”铁路部门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了!不改革,恐将导致类似事故频现,不改革,铁路部门就改不了垄断傲慢,不改革,积弊何以隐遁?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