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孙韶华:资本错配的风险正在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边是全球流动性充裕下的热钱涌动,一边是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增速放缓,这可能是很多国家目前正在面临的困扰。

  先说中国。前不久商务部发布的FDI数据显示,6月吸收外资的增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增速回落已经持续三个月。长期数据更具有说服力:近年来,包含房地产的服务业项下吸收外资增速迅猛,已经渐渐赶超制造业。亚洲十国/地区对华投资又开始领先于来自欧美的投资。一个事实就是:越来越多的外资投向房地产、非制造业,越来越多的投资来自于避税天堂和短期资本。

  再说美国。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几十年来首次出现资本的净流出,美国投资者正将他们的美元投向海外,其流动速度比外国投资者将资本引入美国境内的速度要快得多,这使得美国国内学者担心不已。然而更令其担心的是,外商仍将巨额资金放在这个国家,近年来,他们已将自己的投资转向美国国债和政府担保债券,而远离了那些能够创造稳定就业的私人部门中的重要环节──包括企业债券、知识产权及企业所有权。

  美国缺钱吗?中国缺钱吗?显然不,至少从总量上看是如此。旨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努力使得发达国家的利率一再压低。美联储的印钞机在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不停运转,向全世界注入着流动性。中国央行也早已经开始收紧银根以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如何把热钱挡在外面,免受其冲击,是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难题。

  从全球来看,外商直接投资的恢复似乎还没有强劲的迹象。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投资仅微增1%,几乎陷于停滞。汇率剧烈波动、主权债务以及投资保护主义的风险使全球FDI的增长受挫。

  钱,为何不能如当局者所愿,流向他们希望的能够显著地创造就业、带来经济增长与技术进步的部门?这样的现象让人有些费解,不过背后的逻辑却很简单。资本总要流向可以使之获得最高回报的地方,资本流入的驱动力来自于投资地能给其带来的利润空间。低通胀水平、稳定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较低的边际税率、强势而稳定的货币体系、自由市场经济环境等,这些都会对资金产生巨大引力。中国国内持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使得中国面临外资转移的挑战,人民币升值预期又使其不得不时时提防热钱压境的风险。而美国的企业和创新体系显然不及国债更具有吸引力。

  在20世纪的80年代和90年代,巨额生产资本的净流入,支持了自1982年至2007年连续25年间美国的就业率增加及全面繁荣发展。而中国也在FDI增长最快的那些年里,获得了经济增长的动力,尤其是在资本累积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两个层面。

  然而现在情况似乎发生了逆转,来自境外的资本带进来的更多是吹起泡沫的风险,而非实体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全球资本错配的风险正在累积。如何使海外投资者以新的方式运作资本,这是一个全世界都要思索的新课题。

(孙韶华)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错配
  • 资本流入
  • 风险
  • FDI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