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丁原洪:纾缓欧债危机重要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经过长时间的谈判,终于就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这一轮救援方案不再是单纯的“输血”,而是在继续输血的同时,也对希腊恢复“造血”功能提供可能性。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会后表示,他相信新的救援计划将使希腊摆脱危机,走向稳定发展的道路。

  与第一轮救援方案相比,新一轮的方案有三大不同点:首先,第一轮方案在要求希腊紧缩财政、削减开支的前提下,给予1100亿欧元的援助。实践表明其效果不佳,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降反升。新方案除再提供109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外,还采取延长还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以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希腊面临的还债压力。其次,新方案首次允许私营机构(主要是银行)参与救援。通过债务展期,回购债券等方式,预期未来三年私营机构将出资近500亿欧元,协助减缓希腊债务负担。再者,新方案提升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灵活性,除以贷款方式向希腊注资外,还可以在欧洲央行批准下在二级市场购置希腊债券。已接受救援的国家和未接受救援的国家如出现高风险,该基金均可对市场采取类似的预防性干预。因此,这次峰会通过的救援方案,不仅有助于纾缓希腊债务的压力,而且对增强其他国家战胜债务危机的信心,扼制危机的蔓延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对这次引人关注的欧元区国家峰会的成果,市场反应是不错的。

  有人批评新方案没有根本解决欧洲债务危机。此话虽不无一定道理,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根本解决欧债危机需要一些时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会后在德国议会发表讲话时就指出,解决债务危机需要一个过程,关键是提高经济竞争力。单纯靠外部输血,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而提升经济竞争力又绝非短时间内所能办到。

  其实,债务危机不仅欧洲国家有,美国、日本这些大经济体同样存在。为什么唯独欧洲债务问题一年多来在世界上闹得沸沸扬扬呢?这中间既有欧盟自己的原因,也有外部因素的干扰。

  欧盟是主权国家联合体,不是单一的主权国家。欧元与美元、日元从本质上讲有不小的差异。它是一部分欧盟成员国采用的“统一货币”,而且又有着货币和财政政策不统一的先天缺陷。加之,欧元区现在的17个成员国经济实力、发展水平、财政状况存在巨大差异,各国的利益诉求不尽一致,这增加了调和矛盾、协调一致的难度,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的经济虽占整个欧元区经济总量的比重不大,但各国的关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希腊国家虽小,可其债务危机的外溢效应则不容小视。对救援方案迟迟无法出台、敲定进行指责、批评,是没有多少道理的。更何况“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就欧元区的外部环境来看,自从金融危机诱发欧洲债务危机以来,人们见证了美国借助对冲基金等进行的积极插手,评级机构的火上浇油,以及舆论传媒的鼓噪,不断唱衰欧元,动摇市场对欧元的信心。使欧元区国家最为恼火的是,每每在它们试图恢复受危机困扰国家的信心时,美国的几大评级机构必然是轮番“下调”该国的信誉指数,大泼冷水。这次欧元区峰会酝酿采取一些措施减轻希腊等有关国家债务压力时,美国评级机构就以所谓“选择性违约”为名,威胁进一步调低信誉评级。不仅如此,就连力挺欧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因性侵犯案件被迫辞职,美国也有在背后搞鬼之嫌。欧洲债务危机事关欧洲一体化事业的成败,美国为了维系美元的霸权地位积极介入,大大增加了解决欧债危机的难度。

  欧盟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经济体,其兴衰影响着全球的经济。对于欧盟国家为克服债务危机、重振经济所做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一直本着“同舟共济,共度时艰”的精神,给予欧盟国家以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尽管有些人对此进行恶意诽谤、中伤,中国也决不会改变立场。(中国前驻欧盟大使 丁原洪)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债务危机
  • 输血
  • 希腊
  • 统一货币
  • 造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