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梁梦溪:赖昌星被遣返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赖昌星的“赖事”终于了结。据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厦门特大走私案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于7月23日被加拿大有关部门遣返回国。(7月24日《新闻晚报》)

  可以说,10多年来赖昌星过得很“忐忑”。

  1999年4月,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有关部门组成专案组对厦门特大走私案进行调查。同年8月,赖昌星畏罪自香港潜逃加拿大,并向加拿大移民部提出了难民资格申请,企图长期滞留加拿大,以逃避法律制裁。虽然赖昌星有“不差钱”的优势,可以通过很多“手段”,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是赖昌星一直想在国外“赖”下去的梦想,最终还是没有实现。因为加拿大有关部门经过仔细甄别,驳回了赖昌星的难民资格申请。随后加拿大移民部启动了对赖昌星的遣返程序,并最终于当地时间2011年7月22日依法将其递解出境。

  弹指一挥间。赖昌星从香港逃到加拿大已经10多年了。往事如烟,不堪回首。赖昌星兄弟姐妹8人,远华案十多年后,曾经人丁兴旺、富可敌城、名声显赫的晋江“赖氏家族”,由于远华特大走私案而家破人散,4人离世,多人流亡海外,亦有多人被判刑。现在,有人获得减刑,有人获得假释,有人尚在服刑中。“赖氏家族”的衰败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一个个悲情凄惨的故事。

  由此,我想到了2年前传赖昌星想出一本书,书名是《赖昌星说赖昌星》。这本书中,赖昌星有哪些“赖事”呢?我想,更多的还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暴发户从鼎盛走向没落的心灵轨迹,看到了一个在异国他乡过着忐忑不安,度日如年生活“老赖”的精神世界,看到了一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商人向公众打“悲情”牌以博得同情的几分无奈。

  在中加两国警方的共同努力下,赖昌星被成功遣返表明,中加两国维护法律尊严、惩治刑事犯罪的态度和决心。中国警方与加拿大警方在打击犯罪、缉捕逃犯等方面的合作,充分体现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是对一些领域内的犯罪分子抱有天真“幻想”,试图逃往国外逃避法律制裁的有力震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犯罪分子逃到哪里,最终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电影《无间道》中这句著名的台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在逃往国外10多年的赖昌星身上再次得到了“验证”。赖昌星被成功遣返,给我们社会上更多的人敲响了一记警钟: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有守住自己的底线,诚实致富,才不会过得像赖昌星那样“忐忑”。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悲情
  • 遣返
  • 赖氏家族
  • 忐忑
  •    

    搜索更多悲情 遣返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