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于骞:“逃回北上广”的意味与警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去年这个时候,一些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因不愿承受高房价、高物价的压力和工作压力而“逃离了北上广”,转而到二三线城市工作。一年以后,其中不少人又从二三线城市“逃回北上广”。他们仍然带着些许无奈,甚或有一丝隐隐的痛楚,但更多的是对梦想的坚持,对未来生活的更加清醒的期待。

  当初“逃离北上广”,以为到二三线城市工作,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减轻了,环境和心境会变得轻松自如。然而,这些年轻人很快发现,二三线城市虽然生活和工作压力较小,环境和心境却并不轻松,无论是上班在职场上打拼,还是自己创业做小本生意,很多都需要“拼爹”、拼关系,否则就可能处处碰壁,寸步难行。对这些年轻人而言,此前在大城市工作中培养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经验,现在拿到二三线城市根本不顶用,入乡随俗搞吃吃喝喝、送礼打点那一套,自己又严重“水土不服”,在“无规则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

  只有失去之后才更懂得珍惜,这些年轻人不禁回想起大城市的种种好处:虽然大城市也有不公平,有潜规则,有不正当交易,但大城市服务业比中小城市发达,白领的就业或创业空间更大;市场发育比较成熟,人气聚集带动财气旺盛;游戏规则相对明确,竞争环境相对规范,就业和创业一般不需要找熟人、走后门,不必把大量时间精力浪费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上,不用整天担心被“官二代”、“富二代”凭借权势抢了自己的利益和机会。权衡之下,这些年轻人看得越来越清楚,自己很难适应二三线城市的社会文化环境,与其在这里夹着尾巴夹缝中求生存,不如回到大城市去凭本事奋力搏击,尽管两种选择都不轻松,但后者比前者更适合自己,也更有价值和希望。

  这些先“逃离”然后又“逃回”的年轻人,大多受过大学本科或研究生教育,老家一般在农村或中小城市,在当地没有什么势力或背景。毕业之后,如果回到老家所在的中小城市工作,他们既不是那些“官二代”、“富二代”的对手,大约也不会甘心给“官二代”打杂、给“富二代”打工,为避免这种尴尬,他们乃选择在大城市工作。如今,他们从“北上广”来到二三线城市(一部分人是回到老家所在的城市),他们遭遇的尴尬情境,与他们毕业后如果回老家可能遭遇的情境其实是相同的。既然当初为避免尴尬而选择在大城市工作,那么,对于今天在二三线城市(回老家)遭遇的尴尬,他们应该是有所预料的。或许正因为有所预料,当发现自己实在无法认同和适应这种尴尬,他们就果断决定“逃回北上广”,对二三线城市(老家)不再有什么留恋。

  这些年轻人“逃离”又“逃回”一线大城市,其间在二三线城市遭遇了难言的尴尬,对于一线大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在服务业发展水平、市场发育水平、就业创业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上的差异,无疑有着深切的体会。相较之下,那些长期在大城市生活和工作、对中小城市不大了解的人,以及那些长期在中小城市生活和工作、对大城市不大了解的人,对于上述差异则缺乏足够了解。特别是一些长期在中小城市生活工作的人,很容易以中小城市之“心”度大城市之“腹”,不但以为大城市也是处处都要“拼爹”、拼关系,而且相信一个人如果在大城市发达了,对他老家的父母兄弟、亲朋好友也能有所荫庇。

  笔者听人讲过一件真事:西部某省去年选出一个副省长,他的弟弟前几年从北京某大学毕业,在北京一家都市报当记者,结果副省长农村老家的人纷纷传言,说他的这个副省长,完全是他那个在北京当记者的弟弟帮他“跑”来的。这个说法传到省里,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也深信不疑,以为副省长的弟弟在北京是多么了不起的人物。其实,这位副省长的弟弟不过是一个普通记者,怎么可能在北京替他哥哥“跑”来一个副省长呢?反倒是这个弟弟大学毕业的时候,他哥哥当时已是省政府某部门的一把手,让他回省城去发展,说多少可以关照他。但弟弟很喜欢自己的新闻专业,觉得北京最适合自己发展,坚持留了下来——而且他是通过考试进入报社当记者,没有让他哥哥通过“北京的朋友”予以关照。用他的话说,北京又不是小地方,像找工作这种事,按正常渠道办就OK,用不着托人“关照”……

  年轻人从二三线城市“逃回北上广”,是一个意味深长的信号,更是一个沉重而迫切的警示。“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吸纳年轻人就业创业的空间终究有限,二三线城市和地方基层亟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市场发育水平,完善社会文化环境和法治环境,为更多年轻人搭建就业创业的舞台,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和动力。

(于骞)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逃回北上广
  • 富二代
  • 官二代
  • 水土不服
  • 拼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