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季冰:生活,不是为了“追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快”的膜拜远不止于交通工具和经济发展,它已经形成了一种弥漫于整个社会的风气、甚至价值;过度求“快”,“快”就失去了它最初所包含的全部积极意义。

  7·23温州动车追尾惨剧发生后,一则微博在互联网上被广泛转载。它是这么说的:“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为陷阱,不要让房屋成为废墟。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享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个体,都不应该被这个时代抛弃。”

  这样的抒情话语当然不能取代当下最重要和迫切的事情———对灾难的理性反思。然而,如果把视野拉得更远一点,我们的确有必要重新审视和思索一下“快”与“慢”的问题。

  就拿酿成这次事故的火车本身来说,虽然权威部门和专家一再告诉我们,中国的高速铁路是先进的、安全的,但有一个基本常识恐怕谁也否定不了,那就是:任何一种交通工具的安全系数都是与它的速度成反比的。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铁路追求更“快”的目标,似乎是不证自明和天经地义的。但今天的确需要冷静下来想一想:在人类已经进入了航空时代的今天,火车还真的应当继续以“快”为它追求的首要目标吗?

  至少我认为,火车这种19世纪的交通工具,即使想要追上21世纪的步伐,前提也应当建立在确保廉价、安全等主要优势的基础之上。如果为了快而牺牲廉价和安全,就像媒体为了追求快而牺牲消息的准确与可靠一样,是得不偿失的。

  不仅是铁路,我们经济发展也多年以“快”为重要目标。但10多年前,我就曾听一位欧洲留学回来的教授感慨: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财富的积累却并不快;而西欧发达国家,别看他们的GDP增长很慢,财富却很容易积累。的确,他们并不像我们这样大干快上,也不像我们很多地方“大拆大建”。这使得他们的GDP数据很实在,里面没有多少因“破坏”而膨胀起来的数据。

  从根本上说,我们发展经济,究竟是为了给自己营造一个变化“快”的感觉,还是为了创造和积累物质财富?这种“低质量高增长”所造成的问题已经层出不穷———如环境污染和社会矛盾等。

  眼下,对“快”的膜拜还远不止于交通工具和经济发展,它已经形成了一种弥漫于整个社会的风气、甚至价值:今天,已经很少有年轻人能够耐下心来读完一本厚厚的文学经典,因它们实在是太“慢”了,而他们需要的是“快”的刺激感。至于文学艺术经典中,所蕴涵的穿透永恒人性的悠长细腻的情感和审美,吃快餐食品成长起来的他们,早已失去了最起码的鉴赏能力……

  于是,过于求“快”就逐渐变成了粗鄙,变成了低劣,变成了危险……失去了它最初所包含的全部积极意义。不妨学会“慢”一点,不必那么行色匆匆,仿佛赶不上那一趟飞快的列车,就会失去这一生的幸福。

  □陈季冰(媒体人)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