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小伟:“地铁不得超载”,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如果在没有扩大公共交通运力的情况下,强行实行不超载,将有很多人不能正常出行。

    前几天,发生在温州境内的动车追尾事故震惊了全国。为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的有关通知精神,事故发生第二天,北京市安监局就召开紧急会议指出,北京地铁要严格落实地铁车厢不超载等“四不”要求。的确,北京市有关部门能对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引以为戒非常值得肯定,但笔者认为,北京市地铁要实现不超载,难!

    据前不久北京地铁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15日公司所辖的12条线客运量达到了620.33万人次的最高峰。尽管运输人次达到了最高峰,但大多数线路候车人数依然“壮观”,可见目前北京地铁运力已经达到极限。

    恐怕地铁公司很难“积极研究”出什么方案,既能很好地落实“不超载”的要求,又能保证还像以前那么多的乘客正常出行。

    近年来,城市公共交通运力不足与激增的公众出行需求,已经形成一对矛盾,矛盾之所以没有得到化解,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如果在没有扩大公共交通运力的情况下,强行实行不超载,将有很多人不能正常出行。

    据了解,为了避免公交车超载存在的安全隐患,重庆市曾尝试治理过公交车超载。在一些线路实行后,造成大量急需赶乘公交的市民被迫滞留在沿线车站,有的乘客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无法赶上公交车。结果有些人强行拦车,有些人埋怨交管部门和公交公司,有人指责市政府“乱弹琴”。

    因此,北京地铁如果在运力已经达到极限尚不能满足公众出行需求的情况下,强制实行地铁不超载,恐怕会造成其他后果。为了出行更经济,将有更多的人选择公交车出行,本来就拥挤的公交车或将无法承受。

    公共交通不超载是乘客安全出行的重要保障。显然,交通部门还应该统筹规划,化解公众出行与安全之间的矛盾。

    □张小伟(编辑)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运力
  • 北京地铁
  • 地铁公司
  • 追尾事故
  • 客运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