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姚晨为动车遇难司机辩解 情绪不必过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24日表示,司机失误或许是温州动车追尾原因之一。这一说法引发热议,尤其演员姚晨在微博上称:“火车司机潘一恒是我父亲的好兄弟。他工作尽职。可怜他尸骨未寒,却被人猜测事故原因是他疲劳驾驶,这种说法简直混账之极!”(07-25 网易娱乐)

  众所周知,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D301次列车4节车厢从高架桥上掉落,伤亡不少。此后不久两岸三地的艺人比如李晨,孟非,欧阳奋强,田亮,王莉等纷纷通过微博为罹难者祈福。同时演员姚晨却在微博上为动车遇难司机鸣不平,原因无非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猜测事故因素是他疲劳驾驶。

  于是网上就此争议不断,有人认为姚晨为父友兼同事、动车遇难司机辩解得对,司机潘一恒是个英雄,英雄行为和形象不容质疑以及玷污,也有人认为,在事故原因不明包括官方对事故发生状况公开不明朗的情况下,先入为主地树立动车遇难司机为英雄显然不妥,还有人认为,该司机只是忠于职守还谈不上英雄,等等不一而足。——无疑公众人物参与公共事件包括事故的讨论、评论,有益于引导大家一起关注以及追查出事件缘故或事故真相,这当然是好,可笔者觉得,无论如何,在有关权威部门没有定性以前,应该允许任何人对事故当事人做任何正常猜测。也许知情人姚晨及其父亲可能本意是出自正直、好意和善心,可以理解,但如此对人家不同意见过于敏感,甚至过激反应,只能给予他人以公众人物私情滥用的印象!

  实际上,火车司机潘一恒作为一位普通司机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去承担这么大的一个责任事故的责任,他默默无闻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安于职守就不错了,知情人姚晨及其父亲出于“义愤”对疑似泼向当事人“污水”的猜测反戈一击,纯粹一般人自然的反应,正如25日上午,姚晨再度发微博,驳斥“疲劳驾驶说”一样,她说,“疲劳驾驶追尾?这种猜测是误把火车当汽车。稍有铁路常识的人都了解两点:一,即便真是司机睡着了,火车的运行监控装置发出警报后,便会采取自动停车。二,潘师傅是发现情况第一人,如想逃,只要往后车厢跑,或可拣回一命。正是他在那一刻,坚守岗位并拉下紧急制动,才为后面的乘客换回了一线生机。”何况还有姚晨父亲为他的一贯为人作证:潘师傅的孩子才7岁,他为人憨厚,工作尽职。可怜他尸骨未寒,却被人猜测事故原因是他疲劳驾驶,这种说法简直混账之极!

  不过,我想,只要不是有意栽赃陷害,污蔑造谣,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质疑、猜测“司机失误或许是温州动车追尾原因之一”,也是正常、正当的公民权利,人家未必就一定有恶意,也可能没想要让这位尽职的好司机背黑锅,或转移责任视线,甚至即使是潘一恒真的疲劳驾驶,那也不是他个人的责任!那是领导安排不当的责任,相反,虽然姚晨父亲站在工友和知情人一边,面对那些社会上泼向已经牺牲了的工友“污水”,从个人感情上难以接受,以及起而维护也顺理成章,但姚晨发言里便要慎重过滤掉一些普通人的过激情绪了,因为你是公众人物和名人,一言一行影响力巨大,建议言行一切都要站在公众及其公众利益的立场上,以防以偏概全,引导不良和负面社会情绪增长。

  至于火车司机潘一恒是一位英雄,还是只是一位尽职的职业人,知情人把知道的真相说出和一些群众把质疑摆出就可以了,政府和公众会做出公允公正评判的,并且潘一恒仅凭后一点“尽职的职业人”,再加上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就值得人们永久尊敬了,遑论其他?甚至他也是这次事故的受害者,同样值得同情!谁要曲意让他承担责任,那就不是人了,在此请相信群众的眼睛以及智商。所以姚晨为父友兼同事、动车遇难司机辩解,过激情绪反应,只能证明她和她父亲都是正直人和性情中人,却不知道自己不是道德判官,用不着对人家正常的不同意见产生过激反应。让别人把话说出来死不了人,不把事故原因以及责任人追究出来才会死人,不仅今后会死人,而且会不断死人。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