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万庆涛:不超载的地铁哪里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3日晚在浙江温州境内发生动车追尾事故后,北京市安监局召开紧急会议,以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副市长苟仲文强调,北京地铁要严格落实地铁车厢不超载等“四不”要求,即地铁车厢不超载、站台不超员、通道不拥挤、电梯不满荷。北京地铁公司表示,地铁运力已达极限,但会积极研究落实“四不”要求。目前,他们已经采取了站外设围挡、分流、截流、甩站等联网限流措施,以保证安全运营、杜绝安全隐患的重要手段。

  众所周知,北京市为了整治城市道路拥堵,已经采取了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限制购买私家车的措施,以图让城市道路更加畅通。截止2011年4月,北京拥有机动车近490万辆。假设每天一半机动车停驶,每辆车上平均为2人,那么就要有490万人改乘公交或地铁,原本这490万人是通过私家车上下班的,现在要去挤公交地铁了。用脚趾头都可以想到,公交地铁只能更加拥挤而不是更加宽松。换句话说,北京这样人口密度高的特大城市,乘坐地铁要想车厢不超载、站台不超员、通道不拥挤、电梯不满荷,几乎是不可能的,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北京的地铁目前已经超过300公里,到2015年将达到561公里,超越纽约成为世界上地铁线路总长最长的城市。现在的北京地铁总长已经超过日本东京,而东京的地铁上下班高峰期也非常拥挤,但非常方便快捷,特别是非常安全可靠。就人口密度非常高的特大城市来说,公共交通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这是没有错的,但既然是主要交通工具,其运载量就一定非常可观。根据规划,北京到2015年,地铁运载量可达日均900万人次。因此,地铁要做到车厢不超载、站台不超员、通道不拥挤、电梯不满荷,当然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状态,但要达到这四个要求,考验着政府的能力,归根到底,安全是最最重要的,地铁公司要做是就是在超载、超员、拥挤满负荷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乘客的安全。

  记得胡锦涛主席2009年10月7日考察北京国庆安保、交通和旅游工作并购票乘地铁考察时指出:“北京作为一个特大的国际都市,要解决好城市交通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公共交通的主要作用,特别是轨道交通,要为广大市民提供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公交服务,让市民愿意坐公交。”可以说,“快捷、安全、方便、舒适”是对于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大城市轨道交通的要求,只要达到了这一要求,交通拥堵问题、空气污染问题等,就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超载
  • 地铁线路
  • 超员
  • 地铁公司
  • 北京地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