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轻飘飘一句话难治北京地铁超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郑根岭

      浙江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并向各地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安全生产,传导到北京市之后,副市长苟仲文在安监局紧急会议上强调,地铁要严格落实地铁车厢不超载、站台不超员、通道不拥挤、电梯不满荷的“四不”要求。

      地铁不超载等四项要求,如果真能实现,对广大乘客倒也是好事。可我又觉得,地铁不超载这种境界,远不是苟副市长一句轻飘飘的话所能奏效的,因为这背后需要做的关联工作太多。因此就不能不担心北京市即将启动的治理地铁超载之举,会闹得沸反盈天、怨声载道,毕竟市安监局的职责只是安全生产,至于市民群众上下班出行是否方便顺利与其无干,可上下班出行对老百姓却是“天大的事”,所以就不难想象当有工作人员站在地铁站口劝阻要乘地铁的人“缓行”或“弃乘”时,免不了会发生一幕幕不愉快的情景。

      副市长轻飘飘一句话治理不了北京地铁超载,因为北京交通困局仅仅靠限制地铁客流难以奏效,那是一个涉及地面交通甚至城市规划、社会管理等诸多方面的联动课题,决不是“头痛医头、脚疼医脚”这么容易的事。虽然我没有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乘过地铁,不曾体会挤不上车的感觉,但地铁出行时间有保证这一点便足以成为公交出行的首选,因此倘让已经习惯了乘坐地铁的人改弦更辙,人家肯定不答应。

      我上下班倒是经常乘坐地面公交,堵车不说,盛夏时节常常暑热难耐。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如果北京市把所有的公交车都改成空调车行不行?天天露天在路上跑的公交车,车顶完全覆盖了太阳能电池板供给空调用电并辅之以车辆行驶发电,化害为利,何乐而不为呢?

      打不到出租车的时候站在路边着急,我就想到何不鼓励和设法方便出租车“拼车”,使出租车跑同样的路尽量多拉些人,更好地发挥准公交的作用。我也多次乘过“黑车”并对其大加赞赏,人家毕竟救了我的急属于积德行善,进而对有关部门下那么大气力整治“黑车”很不理解:既然北京治堵车辆限行限购疯涨停车费之后出租车供不应求,那么为什么就不能网开一面把“黑车”转成合法运营的出租车呢? 

      我还不理解有关方面对民间自发的私家车“拼车”现象怎么有着深仇大恨似的。真要为老百姓着想,何不研究出台一些规范化措施帮助大家更好地拼车?一旦产生安全赔偿等纠纷,政府管理部门也应多从建设性角度排忧解难,而不该简单粗暴一味非议指责禁止。

      为避开高峰出行错时上下班,也需要政府部门统筹考虑整体协调(尤其某些区域机构单位人多),否则任由社会单位各行其是,又会碰巧错时到一块儿,形成新的高峰时段,仍然不方便。还有不少行业本来并没必要非得天天去单位坐班,完全可以居家办公通过网络聊天软件或手机等方式密切联系不影响工作效果,干嘛非让人天天奔波于途加剧交通拥堵,对此政府部门是不是也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呢?

      总之,作为首都社会正常运行的主导者,北京市政府不能一遇到什么难题就条件反射般地想到禁止、限制,而应该好好研究一下有没有更有效、更好的办法把事情处理得更好。地铁超载的棘手问题如此,公共交通更多难题的破解也需要秉持这一思路来进行,诸如上面谈到的空调公交车、出租车及私家车“拼车”、错时上下班和居家办公,都是实实在在的与治理地铁超载密切相关的课题,如果熟视无睹回避绕行,只为了应付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专门通知要求,限制人们乘坐地铁却不提供更多的可行性选择,那么真正实施起来其效果自然可想而知,市民群众不抵触反对才怪呢。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