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韩媒:要密切观察中国的研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韩国《中央日报》7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是要密切观察的研发对手

  中国正从世界工厂演化为创新熔炉,研发方面无论质或量均迅速逼近世界级水平。这对韩国支柱行业和增长引擎的竞争力会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的巨大进步源于政府推动的本土创新,目的是要结束依赖外国技术的局面并帮助中国经济转向资金和技术更密集的产业群。其实,早在 2006年公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之前,中国就已经播下了研发的种子。

  从2000年起,中国的研发投入就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今年有望排名世界第二。此外,拥有世界最庞大的研发大军——占全球研发人才的20% ——也令中国受益匪浅。

  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中国在创新领域的表现都令人赞叹。2007至2009 年,中国在国际科技期刊上发表的平均论文数位居世界第二,在顶尖期刊上的论文量从20年前的第19位上升至第4位。

  对2001年至2009年期间中韩各自约1200家公司进行的全要素生产率 (TFP)分析发现,中国企业的年增长率为4.46%,韩企为3.36%。若2001年时中韩效率水平相同,那在此期间中国的TFP就高出韩国20个百分点。在中国,技术进步对生产率增长的贡献近90%,而韩国仅为63%。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