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媒:亚洲货币“和人民币挂钩”冲击日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经济新闻》7月25日报道】题:亚洲货币对日元贬值冲击日企

  亚洲货币加快对日元的贬值速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创下新高,对日元汇率却跌入谷底。韩国和泰国等国的货币对日元也大幅贬值,原因是这些国家让本国货币的汇率在一定程度上和人民币挂钩,以维持出口竞争力。这种汇率政策削弱了和韩企等亚洲企业争夺全球市场的日企竞争力,同时也是日企加速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的原因之一。

  7月22日和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两天创出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约13%,而对日元则贬值约20%。这是中国政府不断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的干预汇市行为所致。这种干预行为在抑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的同时,还带来对日元贬值的结果。

  中国的外储余额3月底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一年内激增了约6000亿美元,表明中国实施了大规模的干预行为。此外,中国最近用外储中的部分美元资产购入日元,这也加快了日元对人民币的升值速度。

  在过去,不少人认为日元对人民币升值不会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一是因为日中产品在海外的竞争领域有限,二是因为日本向中国出口零部件,而中国将成品返销日本,这种产业链分工可抑制汇率风险。

  然而,中国不再仅是生产基地,其作为市场的地位也日渐成熟。这放大了日元对人民币升值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举例来说,小松公司在华生产和销售建设机械,日元对人民币升值1%,其营业利润就减少17亿日元,原因是中国工厂所需零部件的30%要从日本进口,日元升值将增加生产成本。公司收入减少的原因在于,零部件进口贸易用日元结算,而以人民币计价的终端销售价格难以上调。

  对日企来说,较之对人民币升值,日元对韩元和泰铢等亚洲货币升值产生的影响要更为严重。较2007年年底,韩元和泰铢分别对日元贬值约40%和30%。

  “人民币已成为一道无形的‘天花板’。”一家大型银行外汇业务负责人在解释日元升值并未带动亚洲货币对美元升值这一现象时说。亚洲各国和地区要和中国争夺出口市场,于是就根据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引导本国货币的汇率。这种做法可以说是一种在一定程度上“和人民币挂钩”的汇率政策,同时也是导致日元对亚洲各国货币升值的原因。亚洲各国的这种货币政策意在维持本国竞争力,使日本的主要产业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