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郑家侠:山寨洋文凭为什么这样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注册个教育培训公司,声称花钱培训就可获得世界名校文凭,还制作山寨版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网站自我认证。北京市警方近期破获一系列山寨洋文凭案,查实200多名企业高管上钩,被骗金额上千万元。(7月26日《北京晨报》)

  假文凭在我国波涛汹涌,文凭打假却波澜不惊,直接培养出一大帮山寨文凭公司。其实,我国一些名校也在文凭造假行列,借着名校的教育资源与国外一些野鸡大学勾搭,办起了所谓的世界分校。国外野鸡大学负责制造所谓的世界名校文凭,我国名校负责引君入瓮,大批的商界、政界五花八门的南郭先生,纷纷购买世界名校文凭。

  我国文凭认证并没有法律化、制度化,而是选择性认证。各单位对文凭把关不严,大批国外野鸡文凭以假乱真,文凭造假贩假乱象丛生。

  犯罪分子以假文凭获暴利屡屡得逞,暴露我国文凭管理软肋。既然花钱能买到洋文凭,既然假文凭能乱真,这就不能只怪人性扭曲,而要怪我们有关部门文凭管理失职、渎职,怪问责机制不作为。

  先有假文凭吃香的庞大市场,后有假文凭泛滥成灾,也才有假文凭违法犯罪惊涛拍岸。结论有三,一是我国官方文凭认证机构太少,给了假文凭出头露面的机会;二是我国用人单位还没有全面建立文凭认证机制,致使“南郭文凭”屡屡得逞;三是我国文凭认证机构把关不严。在美国,有很多针对文凭的认证评估机构,用人单位要求出示认证证书,挤掉学位、学历中的水分。我国也要全面建立用人必认证文凭机制;并加大文凭打假力度,规范教育培训机构,让假文凭成为废纸,山寨洋文凭就红不起来了。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