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纪玉:从动车追尾事故看“温州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次重大事件,有时会改变人们对某个或某些社会群体的看法。7月23日晚,温州发生动车追尾事故之后,许多当地民众自发展开救援,为挽回生命争分夺秒,令人动容。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很多温州人自发开车抢救伤员,自发排队献血,深夜组织志愿者参与救援。不少网友呼吁,重新认识温州人。

  之所以要“重新认识”,大概是因为人们对温州人的固有印象并不太正面。由于温州地少人多,温州人有经商的历史传统,因此在市场经济初期,温州往往与“暴发户”“假冒伪劣商品”等字眼相连,趋利意识有余,责任担当不足。动车事故之后迅即展开的“全城救援”,证明了这种“标签”式的固有印象基本上是一种偏见,或者说,至少是一种片面的成见。事故发生是在夜间,但在得知血库告急后,温州甚至台州等地的许多人,纷纷自发赶赴温州市中心血站献血,队伍在几小时内就排到了门口,周边交通一度堵塞。网友“疯言锋语”说:“这就是温州的‘暴发户’:事故发生了,周边的居民蹚着烂泥去救人,血库没有血了,‘富二代’开着豪车去献血……中国可以多点这样的暴发户不!”看来,得以扭转形象的,还有“富二代”这个一直为人诟病的群体。

  人们对温州人、“富二代”突如其来的正面形象感到“意外”,并不是因为这些群体在行为上发生突然的转变,而是之前先入为主地给他们贴上了“标签”,一旦行为与“标签”不符,自然会有些“不适应”。浙江省政府应急办主任陈荣认为,外界对温州的认识很多时候被“炒房团”“富二代”“暴发户”所掩盖,其实温州人参与公益事业非常热心,社会救援力量非常强。可见,虽然确有一些为富不仁者,但“富有而有仁义”也是温州人的真实一面,只是以往被忽略了。

  给某个群体贴上“标签”,虽然可以让人们认识社会的过程变得简单,但往往以偏概全。这对每一个活生生的个体来说,是不公平的。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的人,必然具有相同的性格吗?属于同一年龄层的人,肯定拥有类似的品质吗?家庭背景相仿的人,一定分享同样的趣味吗?一个人尚且有其多面性和复杂性,更何况所谓的“社会群体”呢。汶川大地震之后,人们发现“80后”并不那么叛逆、自我、冷漠,相反,他们成为救援队伍的中坚力量。然而,遗憾的是,虽然对“80后”的误解少了,如今的“90后”却也被贴上了一系列负面“标签”。这些“标签”未必错误,但一叶障目之下,往往无法看清、或不愿看清这个群体的其他面貌,以及群体中的个人的鲜活个性。

  在一次重大事件的深深触动之中,打破成见,撕下“标签”,是比较容易的。难就难在,如何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也能不受“标签”左右,看到这个社会的多元和真实。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标签
  • 追尾事故
  • 暴发户
  • 事故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