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江:屋顶涂色出于“民生视角”还是“领导观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说,事情的起因是一位市领导在视察紫峰大厦(目前南京第一高楼,世界第七高楼)时,从这处城市地标建筑的高点放眼望去,一些楼宇的屋顶乱糟糟,色彩也不统一,很煞风景,“屋顶涂色”旋即便被相当高效的被提上议程。

  客观的说,从建筑的美学价值考量,看似使用价值不大的屋顶,恰恰是个关键环节。无论是中国的传统建筑,还是欧洲的古堡,屋顶甚至是最讲究细节的部位,甚至是整体建筑中最大的亮点所在。事实上,即便没有去过欧洲,没有亲眼见过欧洲古镇的屋顶之美,但无论是天津的五大道,抑或是青岛的八大关,以及上海的华山路,从这些在国内保存至今的西洋别墅群身上,依然不难窥见屋顶的魅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相比节省这3000万至5000万的经费,却要日日忍受有碍观瞻的建筑,“屋顶涂色”工程没准还真是好钢用在了刀刃上,从而为南京这座古城增色不少。

  市领导既然也是市民,市领导的意见当然也应该算作市民的意见,更何况,市领导毕竟见多识广,自然会对建筑的美学有更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屋顶有碍领导观瞻,当然不应被无视,至于领导对于城市屋顶的意见,也理应被听取。不过,符合市领导的审美,是不是能够算作顺应民意,“屋顶涂色”工程又是否有民意的基础,有民众的支持,恐怕仍然需要打上个问号。

  不可否认,城市面貌固然兹事体大,也的确需要从城市的整体视角出发,高屋建瓴的作统筹的规划,但假如仅仅把城市面貌当作面子工程,甚至当作一种自上而下的任务分派,却难免失之偏颇。现实中,面子工程花费不菲,却打了水漂,还遭来民怨的事情,其实并不少见,以“屋顶涂色”为例,本质上也不过是“穿衣戴帽”、刷墙工程的翻版罢了,只不过,既然是涂上去的颜色,究竟能够保鲜多久?又会否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恐怕未必是杞人忧天。

  事实上,城市的面貌其实本与市民的日常生活与工作关系最大,城市面貌哪里问题最多,哪里最让人无法忍受,也只有市民公众才最为感同身受。仍以城市屋顶为例,平改坡之类的功能改善,显然要比只为高楼观景的屋顶涂色重要和关键得多。从这个角度来看,只有从“民生视角”出发,更多的问计于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市民,城市面貌的改善才能真正具备实实在在的民意基础,也才能真真切切的转化为有意义、有价值的城市财富,并真正意义上提升城市档次和市民生活的福祉。

  一言以蔽之,城市面貌如何改善,“民生视角”其实要比“领导观瞻”更重要。(吴江)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涂色
  • 屋顶涂色
  • 民生视角
  • 城市面貌
  • 市民公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