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线视线》:聚焦中国首艘航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够拥有自己的航母,这是一个几代中国人问了几十年的问题,今天终于有了答案。

    今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在例行的发布会上宣布,中国正在对一艘废旧航母平台进行改建,建成以后将会用于科研实验和训练,这艘航母指的就是停靠在大连的“瓦良格”号。那么“瓦良格”号是怎么改造的?改造的难度有多大呢?今天演播室里请来两位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李莉教授。

    关于神秘的“瓦良格”号有很多的猜想,我们先一块儿来了解一下。

解说:

    随着“瓦良格”号的改装接近尾声,下水、海试、舾装,这些舰艇建造的专业术语成为热门词汇。七一下水,八一海试,年内试航,媒体给出了多种猜测。

    舰艇下水是在船坞建造时完成的,“瓦良格”号的这一部早在乌克兰建造时就已完成,因此它并不存在下水的问题。航母下水后才开始把舰载武器系统和各种电子设备安装到位,接下来才是海试。

    航母的海试就和人们买新车后试车是一样的道理。这期间航母将在近海行使一段距离,主要是测试发动机等动力系统,之后它还会多次返回港口进行长时间的舾装,就是对各系统进行全面检测和调整。

    有媒体猜测,中国的首艘航母,将会搭载一种被称作歼-15的舰载机,该机在歼-11的基础上增大了机翼面积,采用了折叠机翼设计,缩短了尾追,前起落架改为双轮设计。另外,中国海军已经装备的卡-28反潜直升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也可能部署在航母上。

    “瓦良格”号实现了中国航母从无到有的第一步,那么未来中国海军将建几艘航母。有专家认为,以发展的观点看,不会是一艘,一艘航母难以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按照通常的三“一”原则,一般一个国家至少有三艘航母:一艘进行作战部署,一艘进行训练,一艘在岗整修。

劳春燕:

    据说瓦良格号刚刚来到中国的时候,不仅仅是个二手货,而且还是一个半成品,我们是花了很大的力气对它进行改造,改造最大的难度是在哪里?又做了一些什么样的改进?

正在评论:“瓦良格”号改造最大难点在哪里?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应该说每一步都有难度,来了是一个空壳子,首先我们对它进行反测绘,一个对它这个船体,另外对它的材料也进行测试,比如说船体钢是什么样的钢,架面钢是什么样的钢,今后我们在发展航母的时候,就支持一个借鉴,这些数据都是必须积累的。买来一个就是报废的航母,我都要进行检验测试,另外它的舱室布局是怎么样的,另外还有一个防打击的,抗打击能力,试航性,它的重心稳心是在什么样的高度,这些你都要测。

    另外它的动力,因为它是大型的锅炉和汽轮机,那么多少台锅炉,多少台汽轮机,几轴几桨,这些你事先就要考虑。

    同时更重要的是电子设备,因为“瓦良格”在建造的时候,它是在80年代的时候,而且没完成,只完成了70%,我们现代的电子设备,从计算机来说都已经换了多少代了,我们新的雷达、通讯设施等等这些,那就全新的,我们中国这些跟它这个舰适配不适配,另外什么电子介入性等这些东西都要考虑。

劳春燕:

    所以说……

尹卓:

    每一步都有研究。

劳春燕:

    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每一步都是很困难。

尹卓:

    是的,多进行试验,所以它是个科学试验舰就在这儿了。

劳春燕:

    可能很多人会说,为什么我们要买这么一个二手的“瓦良格”号来进行改建,为什么不干脆就自己建一艘新的呢?

正在评论:为何不造新的而要改造废旧航母?

专家观点:改造废旧航母在于探索建造经验

李莉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这个实际上,它是一个现在各个国家建造大型舰只的一个通行做法,就是它能够使我们从一个更高的起点起步,这个也是符合现在整个世界舰船的基本发展规律的。因为我们知道“瓦良格”号来的时候是一个空壳体,如果你没有大型舰船的建造经验,比如说我们想造一个6万吨左右的航母,那么整个舱室的布局,它的走线,它整个的分布以及它的震位,实际上你很多的时候你要从零开始的,但是你这个先期的摸索过程,我觉得是不必要的。因为现在很多国家,他们已经探索了很多年,有成型的一些做法,我们拿来一个相对成型的东西,在这个基础上加进我们的技术,实际上它就会焕发出新的生命,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既好又稳的,而且还快的一个方法。

    此外它还可以整合我们现有的很多的系统,并且要调试,你比如说海军,现在它有一些侦察的、监视的、指挥控制的、通信的很多东西,如果你没有一个大型的试验平台的话,你是没有办法进行连调的,所以这个平台应该说它的试验性能是非常充分的。

劳春燕:

    它可以缩短我们自己来研发航母的这个过程。

李莉:

    对。

劳春燕:

    另外一点大家也非常关心,“瓦良格”号跟它的姊妹舰“库兹涅佐夫”号,也就是俄罗斯现在唯一一艘现役的航母,会有一些什么样的不同?“瓦良格”号会有一些什么样的配置?

尹卓:

    现在因为新发布会上,这些都没有说。我们只能看比如说有一些模型或者刚刚看的一些照片,从照片上我们推测一下,推测一线“库兹涅佐夫”它是一个巡洋舰型的,所以巡洋舰型就是它的舰的前部是一个巡洋舰,它带了大量的比如12枚SS-N-19,550公里的反舰导弹,这个导弹都是3吨多的,12枚,它要占的空间非常大。另外还有SAN9这种区域防空导弹,射程大概在50公里左右。它占的舱里的舱的容积也非常大。

    现在“瓦良格”上大概是都把它拆掉了,我们这么考虑,因为现在俄罗斯在给印度改装“戈尔什科夫”,就把它前面武器全部拿掉了,这样拿掉以后,整个舰面就非常整洁,舰面就可以全部摆飞机和起飞起降飞机,而且下面的这个飞机舱室就大了,飞机库大了以后,我容纳的飞机量就大。航母战斗力主要体现在飞机上。

劳春燕:

    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航母,大家都很激动,不过我想我们还是要冷静一些,毕竟咱们这个航母还属于刚刚起步,离真正能够形成战斗力还差得远,而且就算是形成了战斗力,我们还是会奉行一个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所以有一些国家其实也完全没有必要紧张。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