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敏:从涪江污染事件思考环保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四川涪江发生污染事件,影响到沿岸城乡过百万居民饮食用水,报道说,四川绵阳市的超市饮用水被抢购一空。初步调查结果已经出来,系涪江上游阿坝州一家电解锰厂矿渣因暴雨泥石流被冲入涪江造成。

  过百万居民相当于一座大型城市的人口,仅从饮水受影响人数来说,这可以视为一次重大的污染事件,并且它已在当地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危机。污染事件发生后,绵阳市发布了政府公告,并组织调度了干净的饮用水供应给居民,这是处置事件的必要举措。

  不过,当地政府并没有第一时间发布信息。21日发生的污染事件,26日才发布政府公告,根据绵阳环保部门的解释,这是因为水质污染是逐步呈现的,监测需要时间。但是,类似这样的环境突发事故,政府部门应该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告知情况,使居民可以提早作出生活安排。

  涪江污染事件只是近年来中国众多环境事件中的一个,它不算是最大的,也不是最严重的。很多时候,人们关注环境污染事件,但对一起事件的发生并不感到太多震惊或意外。环境污染无时无地不在发生,有的被关注和报道,有的没有;泄漏、排污、风雨等自然因素,水体、土壤、大气,污染呈现的样态和方式也是多样的。可以说,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的一个基本语境。

  四川涪江属于我国中西部地区,当地一些工业企业很可能就是潜在的污染源,另外随着沿海地区的环保产业政策收紧和产业结构调整,不少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正在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这将使中西部地区的污染问题雪上加霜,该地区的环境风险可能进一步扩大,污染也可能逐渐走向深重。

  与沿海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的污染问题格外值得警惕,因为它是中国许多河流的中上游地带,污染可能顺流而下,导致水体水质、居民生活用水的某种连锁效应。比如本次涪江污染事件,涪江是嘉陵江的支流,嘉陵江则是长江上游的支流,并且是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从这次污染发生的过程来看,正是由于涪江上游的污染顺水而下,影响到沿线的江油、绵阳等地。

  某种程度上说,污染的梯度蔓延,与发展的梯度是相伴随的。一个落后欠发达的地区要发展起来,招商引资、开矿设厂,往往意味着做好了接受一定程度污染的准备,而保持自然环境的“原生态”,则基本等同于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不发展”状态。每个地方都有发展的要求,也没有哪个地方声称不保护环境了,现实中,提高环保标准有可能增加经济成本,企业可能跑到别的地方去,而一张漂亮的经济增长数据,又直接关系到官员的政绩和仕途。这也许是防治环境污染中的一个困境。虽然国家层面屡次发出提醒或警告,但现实效果并不明显。

  从世界范围看,工业化于西方国家发轫之初,污染也主要集中在这些国家,而随着发达国家完成工业化,环境监管政策愈趋严格,其产业便逐渐向第三世界国家转移,这同时意味着污染源的转移。发达国家向中国、沿海地区向中西部的双重产业转移,同时发生在中国,确实对一些地区的环境保护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我国环境保护当然存在体制机制方面的诸多问题,而在更大的时空尺度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张力,不仅是当代中国,也是人类现代化进程中必须面对的一个巨大问题。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污染事件
  • 涪江
  • 长江上游
  • 环保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