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官员拍电影就是最好的名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将于8月上旬上档的电影《通道转兵》里,一群地方官员集体“触电”:湖南通道县一名副县长和司法局一名副局长扮演了国民党将军;另一名副县长杨少波,则率领商务局一名副局长、县政府办一秘书“投入”红色阵营,分别饰演任弼时、项英和红军军械科长。(2011年7月28日《羊城晚报》)。

  近年来,官员出书蔚然成风,但官员演电影的例子却不多见,此消息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甚至有网友质疑官员集体拍电影是不务正业,是亵渎艺术。还有诗人诗性大发,“触电心难平,领导当明星。旅游要推广,身体又力行。如此不消停,正业何时兴?演戏非大过,民心不可轻。”字里行间无不充满讽刺和质疑。经研读通道县的相关报道,笔者持不同的看法,通道县的拍摄电影之举,就是通道发展的最好名片,或许这就是笔者的一孔之见,然不吐不快。

  首先我们要搞懂,当前人民政府的职责是什么?说到底就是抓发展,创造人民满意的政绩,发展,其实是人民的最大期盼,是政府的第一责任。

  对于这样的一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县来说,要资源没资源,要土地没土地,如何发展才是最难的课题,愚以为,通道县确立的“生态立县、旅游立县”的发展战略,以“红色旅游”作为支撑,并由政府参与投资地方形象片,针对性地呈现了地方风土人情,作为旅游推广计划的一部分,应该是充分论证的结果,有其科学的严谨性。

  我们来看该县的介绍,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西南部,处湘、黔、桂三省六县交界之地。县人民政府驻双江镇。现辖7镇14乡21.69万人,其中侗族占73%,是湖南最早成立的以侗族为主体,侗、汉、苗、瑶等多民族和睦共处的自治县。另外经查阅相关资料显示,该县没有什么矿产资源,且县内的山地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77.67%,农业发展前景亦不广阔。

  该县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奇观胜景遍布。主要有被地理学家称赞为“天然万里长城”的100余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万佛山风景区,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县城双江镇至临口太平岩一带,共168平方公里,自然雕塑形态类别繁多,主要有:楔状地貌、块状地貌、墙状地貌、线状地貌、柱状地貌等,各类组合分布有序,按一定空间地域呈现相对集中,密中有蔬,子蔬密结合,巧奇天工,有很高的观赏美学价值及旅游开发和科研价值;有保存较为完好的陇底原始次森林和100万亩松涛森林风光;有巍然屹立,可与桂林独秀峰媲美的独岩峰;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阳洞滩瀑布;有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如保持侗族民族特色原汁原味的芋头侗寨古建筑群、民族风俗多姿多彩的“百里侗文化长廊”、雄伟壮观的马田鼓楼、巍峨神奇的白衣观、匠心独运的回龙桥、古朴敦实的兵书阁等,其中,芋头侗寨古建筑群、马田鼓楼已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不妨中肯地分析,有了上述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虽然通道是一个穷县,但如果推介得当,旅游发展势不可挡将不再是神话。

  而对于通道县拍摄电影,在笔者看来,也绝不是个别领导为了出风头、当明星的心血来潮之举,参加演出的副县长杨少波说:“以前我从没演过电影,也不知道演什么角色,导演觉得我长得有点像任弼时,就看了一些历史资料着手准备,化妆师化完妆后,导演都觉得我今后可以成为扮演任弼时的特型演员了。”这一点应该是可信的。因为如果说副县长参加演出,是为了自己名气,那么比他更大的县长、县委书记呢?他们不可以搞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来演演吗?杨少波表示“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进来更贴近影片角色的情感,这也是一种纪念,也可以节约经费,因为大家都没有片酬。”其实节约经费应该是最主要的原因,公众们也不必担心,这些没有片酬的演员以后会借此出名,并以此作为谋生的主要渠道。

  另外通道县同样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通道县投资的另一部电影《我们的嗓嘎》,也带有浓厚的地方营销色彩。影片2010年上映,获得第16届美国洛杉矶国际家庭电影节“最佳外语音乐奖”,讲述了一个侗族家庭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烦恼,特别是几代人对学习侗族大歌所呈现的不同态度侗族大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该片的角色全部由通道县干部和群众来扮演。

  其实在江苏省也同样有这样的情况,苏北穷县盱眙,利用拍摄电视连续剧《我的兄弟叫顺溜》,成功推介了盱眙的旅游及当地的名吃盱眙龙虾。

  当前,面对跨越发展的新任务,面对激烈竞争的新态势,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如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而对于贫困地区,同时还肩负着如何带领人民脱贫致富的重任,只有跳出固定思维模式,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思路、引领执政理念、衡量价值标准,才能科学、系统地解决“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的难题。只要我们的政府坚持并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何惧那狂风暴雨式的嘲讽和质疑!

  说不定此次网友的热议,是为通道县做的一次免费广告,《通道转兵》因此而票房大增,或可期待;通道县的旅游因此而生机蓬勃,亦未可知,若果,则是贫困的通道县人民之福也!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